輔助生育普及 超高齡產婦趨升

[2014.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自去年叫停雙非後,本港出生率大幅下降。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本港去年活產嬰兒有5.7萬,較2012年時的9.2萬下跌近四成。

停雙非後出生率大降

高齡產婦則愈來愈多,首次生育女性年齡中位數再創新高,去年達31.3歲。另外,每千名「超高齡(生育)」45至49歲女性,便生育0.5名嬰兒,亦創1986年以來新高。有生殖醫學醫生指出,隨蚖異U生育普及和本港女性壽命長,近年見較多年長女性希望生育小孩。

首生育年齡中位數31.3歲新高

據統計處最新發布的男女統計數字,本港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不斷上升,由2006年的29.2歲升至2012年的30.5歲,至去年再創新高為31.3歲。以各年齡組別計算,2012年時30歲以上的年齡組別生育率均有明顯升幅,去年稍回落,但仍普遍高於2011年;去年每千名35歲至39歲女性便生育52.4名嬰兒,至於每千名45至49歲女性,便生育0.5名嬰兒,高於2012年的0.4名嬰兒。

生殖醫學專科醫生何永超表示,女性生育機會與年齡掛u,35歲之後便會走下坡,30歲女性生育機會高過40歲5倍。本港女性傾向遲婚及遲生育,但近年因輔助生育普及,且女性壽命長,有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因此愈來愈多40歲以上的年長女性願意「博一博」,用試管嬰兒或卵子捐贈等方法生育,前來其診所求診的40歲至50歲女性比例由5年前的約四成,增至現時的七八成;但他提醒,50歲以上有較大生育風險,不鼓勵繼續生育。

更多港聞
濫藥男索錢不遂  斬母唱《媽媽好》
【明報專訊】「世上只有媽媽好……」屯門大興h昨晨發生濫藥男追斬母親的驚險事件,30歲犯人被警員制服送院時,高唱讚頌母愛的《世上只有媽媽好》。... 詳情
陳智思:垃圾徵費未定案
【明報專訊】諮詢組織「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日前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垃圾徵費以「按幢」住宅收費是較可行方案。陳智思昨接受港台訪問時說,... 詳情
祖母出殯日 孫女跳樓亡
【明報專訊】曾向家人自言「身世坎坷」的30歲女子,近日婚姻觸礁後生活不開心,前日在祖母出殯日的早上,在葵涌一個多層停車場跳樓亡。消息稱,死者... 詳情
6呎南亞警出更
【明報專訊】葵涌葵義路一個多層停車昨發生女子墮樓案,多名警員到現場調查,當中包括一名身高6呎的南亞裔警員。據悉該警員名叫Alex,在巴基斯坦... 詳情
【明報專訊】智力較常人略低的自閉男生,分別在港鐵及商場內向兩名陌生男童搭訕,其後為男童按摩大腿及用男童腳板摩擦自己的下體等,其中一名男童的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