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31年 男子裁可興訟索償

[2014.08.01] 發表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安省上訴法庭昨裁定﹐入獄31年後謀殺罪被推翻的菲林(Romeo Phillion﹐圖)﹐應獲機會提出訴訟﹐抗議無辜入獄﹐他可對警方及控方發出民事訴訟。

上訴庭2009年時推翻他的判罪﹐下令重新審訊﹐理由警方起初核實菲林的一份不在場證明﹐顯示他無辜﹐但從未向辯方提及。

檢方撤銷控罪﹐稱時間已太久﹐不會召集新的審訊。而法庭周四認定﹐菲林要興訟的議題﹐不同於那次上訴庭查看的事宜。上訴庭說﹕「當時的利害關係、目的與程序﹐與這次的民事行動完全不同。」

菲林1972年被判定二級謀殺罪﹐涉及那之前5年渥太華消防員羅依(Leopold Roy)命案﹐定罪依據是菲林的自白﹐儘管他幾乎立即撤回供詞。他被判囚終身﹐一路上訴至加拿大最高法院失敗。

現已差不多75歲的菲林﹐控告檢察官與兩名渥太華警察疏忽及犯錯﹐索賠1,400萬元。

去年4月﹐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弗蘭克(Eva Frank)裁決說﹐上訴庭已拒絕指警方、檢方犯錯的說法﹐此外﹐菲林所提訴訟時間太久遠。但安省上訴庭周四的裁決說﹐時間太久不應歸咎菲林。

更多加國新聞
泥車撞塌橋架
一名涉嫌醉駕的貨車司機﹐昨天下午約3時半駕駛一輛泥頭車沿QEW東行線向多倫多進發﹐經過伯靈頓市(Burlington)的高架橋Burli... 詳情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避孕環NuvaRing製造廠說﹐一些特定女性不應使用它的避孕產品。 加拿大默克藥廠(Merck Canada ... 詳情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針對3個非洲國家爆發伊波拉(Ebola)疫情﹐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 詳情
揀新警察總長 倡市選後進行
【明報專訊】多倫多副市長凱利(Norm Kelly)及市長候選人蘇立之(David Soknacki), 昨天對警政委員會挑選新警察總長一事... 詳情
新警察總長7熱門人選
多倫多警政委員會前日投票決定不讓警察總長布萊爾續約之後﹐警委會主席穆卡吉(Alok Mukherjee)醫生指,挑選新總長時﹐委員會考慮眾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