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報警 少年手機閃尋回
笨賊短訊要求機主解鎖留線索

[2014.08.02] 發表
少年尋回了心愛的手機。(明報記者)
帕滕登警官稱網上報案給市民帶來很多方便。(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個設置網上報警的約克區警隊,最近幫助一位華裔少年尋回他被盜的手機。

該少年被人盜去心愛的高檔手機之後,還被對方要求將手機通訊功能解鎖。少年馬上通過網上報案向約克區警方求助, 警方向他錄取口供後的第二天,就將手機完璧歸趙。

約克區警方表示,他們一年收到的網上報案多達8600多宗,給市民帶來很大的方便。

這位少年向本報稱,他在萬錦市太古廣場發現自己的Samsung Note 3手機失竊之後,立即向電話公司報告,公司方面隨即將失竊手機的通訊功能鎖死。

由於失竊手機的鍵盤並沒有上鎖,數日後一名華人男子向少年的朋友發去短訊,聲稱自己從Kajiji網站上買到這部手機,並要求機主通知電話公司,將手機的通訊功能解鎖。少年失主提出用200元贖回手機,那男子起初還答應,但後來就再也沒有聯繫。

少年與舅父一同看世界盂決賽時,告知舅父此事,舅父便茈L報警,這名少年便趁決賽時的中場休息時間,用從朋友借來的手機,使用上網報案的方式向約克區警方求助。過了幾天,約克區警方的一位探長來電,拿取了更詳細的資料之後做進一步調查。第二天,這位探長又致電少年,告訴已為他找回電話,少年便與舅父一同到第5分局,這名華裔探長便將手機完璧歸趙,並且告訴那少年,他已經警誡了那名華人男子。

約克區警方新聞官帕滕登(Andy Pattenden)稱,約克區警方在2008年設立網上報案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市民報告一些案情不是那麼嚴重的罪案。「我們是加拿大首個創立網上報案的警隊之一,主要是接受單車號碼登記、道路觀察(Road Watch)、盜竊案,行為不檢、身分證件遺失等。市民不必親身去警局報案,在家上網可以。而且我們有普通話、粵語、意大利、 法語、俄語和波斯語等語言,當然還有英語。」

「但如果是丟失了政府發的證件,例如護照,你還是要親自去警局,因為需要有警方報告的號碼才能辦理後續的手續。」

對於性侵犯案的受害人,帕滕登警官表示,他理解有一些受害人羞於見人的心理,但他還是鼓勵受害人撥打警方電話,警局會派人前來調查。

「因為性侵犯案的罪行已經太嚴重,不能僅僅通過網上報案來處理。」

同樣對於車輛被盜案件,失主也需要親身去警局報告,因為涉案財物的價值已經超 過5000元。

到目前為止,市民們進行網上報案時,通常會犯的錯誤是沒有提供足夠的細節。「網上報案還可以上傳照片,如果有視頻,可以在報案表格中註明。所有的東西都 會是警方將來檢控的證據。」

「如果舉報塗鴉案,應該寫明地點、塗鴉的顏色和所使用的工具,例如是使用炭筆、還是口紅或者是噴漆?還有發現塗鴉的時間。如果是報告車內財物失竊,要說明車門是否鎖上、車窗有沒有被損壞、有沒有破壞車門窗的痕[等,還有失竊的 是什麼財物。如果身分證明文件被偷,就要持有者的資料。」

當警方獲得及時且詳細的資料後,就能更快地匯總線索,比較容易地找到疑犯,並且有更多罪名進行檢控,最終就可以加快破案。

更多要聞一
塌橋樑封路逢長周末 尼亞加拉來多倫多大塞車
【明報專訊】前天在安省伯靈頓(Burlington)Skyway大橋發生的垃圾車撞壞大橋鋼樑的事故,將令整個公民日長周末從尼亞加拉往多倫多方... 詳情
夏季「酬賓」別出心裁 300萬人看道明派錢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上周五(25日)在多倫多派出了20萬現金給1萬位客戶,另有十多人從自動提款機取得了令人驚奇的禮物,包括一位母親獲得兩張機... 詳情
笨賊搶走谷歌眼鏡 直播一日生活「娛眾」
【明報專訊】科技日新月異,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輩們,時常感嘆自己跟不上時代。現在就連小偷也得學學新科技,以免發生跟這位笨賊一樣的糗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