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化:不逃避責任

[2014.08.02] 發表

高雄氣爆後,身為上游供料業者的中油第一時間澄清氣爆與中油無關,在當地前鎮儲運所有3條供氣管線,檢測均無異常。中石化副總經理余建松指出,中石化丙烯輸送管線壓力到1日凌晨3時都屬正常。

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1日早上發布重大信息,以「為安全考量已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及區域聯防機制」帶過,並謝絕採訪。直到下午媒體蜂擁而至,李長榮發言人潘俐霖才拿出供氣時間序列與現場管線照片澄清,指榮化管線為4吋,但爆炸現場管線碎片為8吋,公司管線在爆炸對側10米處,意圖撇清責任。

送料不順 避答是外泄

直到近傍晚,高雄市政府的調查證據指向是榮化,李謀偉才出面表示對氣爆事件感到遺憾,說還不能證實是榮化的管線問題,會全力配合調查。「若屬榮化責任的話,絕不逃避。」

潘俐霖1日說,周四晚8時46分警消接獲民眾報案,8時49分公司丙烯流量不明原因遽降為零,一直到壓力測試沒問題10時10分才通知華運送料,結果送料還是不順,11時35分華運停止送料,11時57分發生氣爆。對於關鍵的丙烯是否外泄則避而不答。

華運倉儲主管1日說,公司從10時持續送料給榮化大社廠。到11時半華運值班主管聞到似乎是公司所輸送的丙烯味道,11時35分確定後馬上協調停供,豈料後來就發生氣爆,間接證實當時仍在供氣的就是榮化的管線。

當時供氣是榮化管線

前鎮區民眾前晚8、9時即通報聞到異味,毒災應變隊員前往處理,10時19分在二聖路、凱旋路口以鋼瓶採集空氣樣本,沒多久竟發生爆炸。

目擊者:下水道開炸

環保局1日下午公布鋼瓶檢驗結果顯示,氣爆前空氣中僅含揮發性有機物「丙烯」。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說,若空氣中丙烯濃度高於2%,一點小火花就能引燃。根據檢驗結果,現場丙烯濃度1.352%,這是溢散至空氣中所測得濃度,推論在雨水下水道裡的濃度絕對高於2%燃燒下限,而民眾目擊當時從下水道開始燃燒爆炸,與檢驗結果相符。

環保局1日調出相關工廠操作紀錄,發現在傳出聞到異味後,李長榮化工管線的壓力數值驟降,發生破裂溢散的可能性很高。雄檢已掌握氣爆重災區埋有5家公司管線,2條丙烯分屬李長榮化工與中石化,3條瓦斯管線,各是中油、欣高與欣雄。

由於死傷人數不斷攀高,已屬於《刑法》公共危險罪,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1日已指派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羅水郎調查。

更多中國要聞
高雄大氣爆有如炸彈轟炸,住一心一路附近84歲吳老先生,回想爆炸當時先聽到數聲巨響,隨後停電屋內一片黑暗,街上則大火沖天,有如戰場,他說「比讀... 詳情
「轟!轟!轟!高雄市石化管線大爆炸,就好像投炸彈一樣,沿路一直炸過去」。住在一心路的王姓市民凌晨聽到爆炸聲,還以為是地震,後來聽到路上有人背... 詳情
路斷車毀 租車街滿目瘡痍
有「租車街」之稱的凱旋三路是這次氣爆中災情最嚴重的地段,10多家汽車出租商家,緊鄰長達約6公里的馬路,在一瞬間全遭炸開,不少住戶、商家大門、... 詳情
高雄氣爆事故,包括美國《紐約時報》、日本放送協會(NHK)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主流媒體同步關注並大幅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 詳情
習近平詞作《軍民情》曝光
習近平詞作七律《軍民情》曝光,人民網2日迅即發表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廖奔的品讀,題為「南風熏兮,其情和融」。內容如下﹕ 南風熏兮,其情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