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詞作《軍民情》曝光
「愛我人民愛我軍」

[2014.08.02] 發表
2002年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視察福州節日市場並看望特困群眾和下崗職工。(資料圖片)

習近平詞作七律《軍民情》曝光,人民網2日迅即發表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廖奔的品讀,題為「南風熏兮,其情和融」。內容如下﹕

南風熏兮,其情和融。成長於北國的作者其時任職福建,依傍東海,擴展了對祖國河山的觀察視野,增添了對閩山閩水的了解、熟悉與真情。他為榕城全國「雙擁」會議賦得的此詩,便深深融入了八閩風物。

詩的起句忽發奇想、宕曳開去,從大處著眼,以寥廓入詩:「挽住雲河洗天青。」一個擬人化動詞——「挽」,就把浩瀚的自然景致帶入了動勢,創造出一個奇絕的境界,而在讀者心中留下懸念:誰在「挽」?這一句真正是先聲奪人、境界開敞。連接下一句,「閩山閩水物華新」,組合為首聯,表達的意義卻是多層。既頌揚了人民軍隊的歷史功績:洗淨廣天,為八閩民眾日子的生機勃勃奠定了基礎;又預示了新時期政局正在朝向好的方向平穩發展,福建山水一片簇新。詩人並沒有正面回答誰「挽」的問題,卻又明確告訴了你結論。

接下來的頷聯對句,由「興」轉「比」,視角也從宏觀進入微觀、從抽像進入具象。元月榕城最鮮明的兩種物象「梅」與「榕」,被詩人準確地捕捉。梅花吐蕊、榕葉掬翠,既是此時此地實景,亦是時代映像:嫩梅老榕爭艷,新舊事物齊發。既以連帶效果回應了「挽住雲河洗天青」的動勢,又用擬人筆法作出歡態迎姿以待下句。此聯對仗工穩、形象鮮明,起到極好的承上啟下作用。

頸聯又是一個對句:君馭南風,我臨東海。子曰「南風之熏兮」,南風徐徐,為百姓帶來舒適的氣候。此句雙關作人民軍隊化釋了寒冬、全國「雙擁」會議則是馭南風而來。南風還更可理解為南方的風氣,則又多了一層解放軍與民風同融之義。「我」——詩人則因在東海施政,對軍民的魚水情誼感同身受。

最後尾聯實寫點題:舉城同慶,軍民一心,詩人躬逢並主持這難得的盛會,滿盈了喜悅與歡洽。這是一首意象充沛的政治抒情詩,平實的語詞堮i現了作者以天下為己任的胸襟,並通過顯露情趣的人與自然互動,抒發出浪漫主義的情懷。

軍民情.七律

.習近平

祝賀「全國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會議」在榕召開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

小梅正吐黃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

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

一九九一年一月九日

(原載1991年1月13日《福建日報》)

更多中國要聞
習出鏡率遠超6常委 歷屆之冠
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墜毀當天,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罕見地延長了5分鐘,但並非因為這宗導致近300人罹難的空難本身,而是由於國家主席習... 詳情
在內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以沉悶、官樣著稱,儘管如此,作為高層活動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依然有很多人在試圖從中讀出蛛絲馬[,該節目也對整個中... 詳情
流溪河嬉水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警方通報,1日下午2時許,警方接群眾報警,稱在人和鎮流溪河水域有5人遇溺。接報後,白雲警方組織民警前往救援,至晚上9時3... 詳情
中山渡船傾覆
【明報專訊】根據廣東中山市阜沙鎮政府通報,1日晚7時50分左右,一艘從阜沙開往東昇鎮的渡船在距離東昇鎮瀝心渡口10米處突遇大風而傾覆。海事及...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快報》報道,針對近期治安實際情況,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加派警力在全市公交車上和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安全巡查工作,加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