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出鏡率遠超6常委 歷屆之冠
《新聞聯播》迎習時代

[2014.08.02] 發表
高雄1日發生該市史上最嚴重爆炸事故,內地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先報道習近平哀悼遇難者和對慰問家屬。(電視畫面)

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墜毀當天,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罕見地延長了5分鐘,但並非因為這宗導致近300人罹難的空難本身,而是由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活動。回溯高層活動指南針《新聞聯播》數十年發展,從各常委活動報道極為冗長、到大幅壓縮,再到如今的習近平活動一家獨長,其他常委能短則短,顯示新聞聯播的「習時代」已經悄悄到來。明報記者

文革期間,被關進北京秦城監獄的前中宣部長陸定一的夫人嚴慰冰,竟在副統帥林彪1971年9月13日出逃後10餘天就知悉了這個絕密消息。原來,嚴慰冰每天在獄中必定仔細閱讀《人民日報》,林彪出事後,她發現「以毛主席為首、以林副主席為副的黨中央」這句話中,忽然不提「林副主席」了,她得出結論:「黨內出了大事一樁。」時移世易,40多年後的今天,《新聞聯播》對中央高層動態及政治訊息的反映,似乎比《人民日報》來得更直接。

先播習拉美行 加時報道MH17

7月18日,馬航MH17被擊落的消息傳遍全球,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同日,習近平在拉丁美洲訪問,會見當地政要。當天《新聞聯播》從慣常的30分鐘延長到35分,當中習近平的活動播出超過20分鐘,而馬航的新聞安排在最後。這一安排引起不少討論,《中國青年報》圖片總監賀延光發微博稱:「馬航近300人喪生震驚世界的新聞,被安排在30分之後(延長到35分),在它之前是吉林文化下鄉。無獨有偶,當年印度總理甘地遇刺身亡是第七條,而第六條是吉林大豆豐收。美國911,全世界都頭條,只中國頭條是老江(江澤民)。幾十年了,做新聞從不知新聞規律為何物,沒一點進步,還要做大國呢,做夢吧!」網友議論紛紛,有讚有彈。作為中央高層活動的宣傳節目,雖然名曰《新聞聯播》,但事實上與新聞規律無關,更值得關注的,是其罕有延時5分鐘。

1日凌晨,台灣高雄發生的氣體爆炸事件,《新聞聯播》1日晚頭條報道,事發生後習近平對事件十分關心,哀悼遇難者及慰問家屬及傷者。二條是〈高雄氣爆已致25人罹難 277傷〉,才提到外界最關注的傷亡數字。《新聞聯播》數十年的格式雷打不動,時間、遣詞用字都極嚴格,延時較少見。時局觀察者、內地傳媒人元淦恭在其文章《新聞聯播的長度》指出,《新聞聯播》的格局是,頭條是最高領導人活動,接茯O政治局常委活動,然後是國內、國際新聞,如最高領導人沒有活動,頭條則一般是國內的工農商報道。

江時代詳報常委 胡時代縮時數

文章分析,影響《新聞聯播》時長的主要因素是常委活動,是唯一不能刪減的內容。在江澤民時代,每名常委活動報道非常冗長,節目中佔據20至25分鐘。一旦有多名常委活動,尤其兩會期間,新聞聯播幾乎必然延長。胡錦濤上任後,尤其是其第二任期(2002至2013年),常委活動報道多壓縮到20分鐘以內。如陪同人員的提及,江時代基本讀到省部級,胡溫時代只到副國級,即使提省部級人員也不報身分。

而從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閉幕後到2013年3月兩會前,是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新聞聯播》報道常委活動時間最少的時期,包括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及任總書記的習近平的報道時長都大減。

而在習接任主席,胡徹底從《新聞聯播》中消失後,其他常委的報道時長維持最低水平,陪同人員等細枝末節更被壓縮到了極致,但習的活動卻佔15分鐘,常超過其他6名常委的總和。

更多中國要聞
在內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以沉悶、官樣著稱,儘管如此,作為高層活動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依然有很多人在試圖從中讀出蛛絲馬[,該節目也對整個中... 詳情
流溪河嬉水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警方通報,1日下午2時許,警方接群眾報警,稱在人和鎮流溪河水域有5人遇溺。接報後,白雲警方組織民警前往救援,至晚上9時3... 詳情
中山渡船傾覆
【明報專訊】根據廣東中山市阜沙鎮政府通報,1日晚7時50分左右,一艘從阜沙開往東昇鎮的渡船在距離東昇鎮瀝心渡口10米處突遇大風而傾覆。海事及...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快報》報道,針對近期治安實際情況,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加派警力在全市公交車上和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安全巡查工作,加大... 詳情
路透:劉源四中全會入軍委
路透社昨日引述兩名分別與中央高層及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現年62歲的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圖),有望在今年10月份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