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政治符號
成投資風向標

[2014.08.02] 發表

在內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以沉悶、官樣著稱,儘管如此,作為高層活動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依然有很多人在試圖從中讀出蛛絲馬[,該節目也對整個中國大陸有極大影響。

「出現不重要 沒出現才重要」

《新聞聯播》中隱藏茪ㄓ眲F治信號,除了傳媒人對節目變遷的研究外,在內地知名問答網站「知乎」中,有人提問如何讀懂該節目的暗示,這一問題受到的關注數以十萬計。

一名網友如此總結《新聞聯播》的暗示規則:「前十分鐘出現頻率高的陌生面孔,必定要升職;職位高的很久不出現,必定有問題;偶爾出來掃一個鏡頭,證明到收尾不遠了;至於領導給什麼樣的景別,停留時間多長,排名先後順序,這些都是不能出一點差錯的,錯了就是傳遞了錯誤的信號……誰出現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沒有出現。」

此外,在《新聞聯播》中發現投資機會和政策紅利也成了一種淘金方式,網傳浙江商人的「20條軍規」第一條就是堅持收看《新聞聯播》。1992年,江蘇無錫華西村書記吳仁寶從節目中看到了鄧小平的南巡講話資訊,判斷全國經濟要大發展,動用所有資金囤積原材料,最終全村暴富,創下了「看一次《新聞聯播》,至少賺一個億」的民間傳奇。

村書記看鄧講話 重注掙大錢

2009年,《新聞聯播》報道中國和哈薩克領袖機上共進早餐,家常鹹菜送粥,品牌尚未披露,但次日涪陵榨菜就應聲漲停。

更多中國要聞
流溪河嬉水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警方通報,1日下午2時許,警方接群眾報警,稱在人和鎮流溪河水域有5人遇溺。接報後,白雲警方組織民警前往救援,至晚上9時3... 詳情
中山渡船傾覆
【明報專訊】根據廣東中山市阜沙鎮政府通報,1日晚7時50分左右,一艘從阜沙開往東昇鎮的渡船在距離東昇鎮瀝心渡口10米處突遇大風而傾覆。海事及...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快報》報道,針對近期治安實際情況,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加派警力在全市公交車上和公交車站開展「跳躍式」安全巡查工作,加大... 詳情
路透:劉源四中全會入軍委
路透社昨日引述兩名分別與中央高層及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現年62歲的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圖),有望在今年10月份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 詳情
曾傳助查 郭伯雄子露面
【明報專訊】據《杭州日報》報道,杭州市黨委、政府、人大和政協等4套班子,周三(30日)下午到浙江省軍區走訪,受到包括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