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灘貴價黃沙被指枉花20萬
黃旻南揭湖濱振興公司浪費 福特稱停財政支援

[2014.08.02]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數月中一直在追究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Waterfront Toronto)花費的多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主席、市議員黃旻南﹐近日再次爆料﹐稱該公司為糖灘(Sugar Beach)購置的黃沙﹐總價33.8萬元﹐其實十幾萬元就能解決。市長福特隨即發難﹐稱再不能託付給這間公司更多錢了。

黃旻南披露此事時稱:「我並不反對建設優美的公眾場所﹐但就湖濱振興公司而言﹐我們問愈多的問題﹐就會愈明白﹐這間公司提倡的口味﹐是納稅人的金錢無力支撐的。」

根據該公司公布的資料﹐糖灘上共有1,500立方米的黃沙﹐價格是每立方米22.5元﹐包括安置﹐從美國俄亥俄州駁船運載而來。合約是招標進行。

黃旻南指﹐據他估計﹐同類的沙子﹐大約只需要12萬到14萬元。雖然他沒說這個價錢是否包括運輸和安置。

他為此稱﹐兩者之間的差別接近1:3﹐這是名貴法國香檳Dom Perignon和普通汽酒的區別。「人人都喜歡買Dom Perignon﹐但如果你有預算必須遵守﹐那麼有時候氣酒也不錯。」

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發言人希爾頓(Andrew Hilton)稱﹐不同意黃旻南的說法。他在一份電郵中表示:「加拿大的糖灘迄今繼續讓城市居民和遊客享受。糖灘改變了該區域的面貌。像糖灘這樣的高質素公園和公共場所﹐是這個區吸引到19億元投資的其中一個理由。而吸引投資正是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建立的初衷。」

在黃旻南最初質疑糖灘花費超過90萬元購買遮陽傘和大石塊之後﹐這間公司就建設了「讓事實說話」(Get the Facts)的網站﹐為自己伸張。他們說﹐自從2011年以來﹐糖灘就為市府帶入64,440元的場地使用許可費。

參與指責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浪費」的還有市長福特。

他昨天再次宣稱﹐湖濱公司已經浪費了將近200萬元(沙33.8萬元、洗手間60萬元、傘和大石100萬元)﹐現在還要求更多的數以十億元計的納稅人金錢﹐「我不會支持給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再多一仙﹗」

黃旻南表示﹐他是希望開啟一個有關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的「重要討論」﹐「他們要求未來再使用數十億元的納稅人金錢。我們需要發問的是﹐能讓他們以這樣的方式花費嗎?」

糖灘公園於2010年建成﹐總費用是1,420萬元﹐其中1,340萬元由聯邦政府撥款﹐市府出資70萬元。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