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命名釣島小嶼 華斥非法
外交部:無改屬華領土事實

[2014.08.02]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昨日宣布,為加強作為日本領海基點的離島的保安與管理,決定正式命名158個無人離島,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5個附屬小島亦在命名名單中。中國外交部昨日斥責有關命名非法和無效,堅決反對日方作出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

共命名158無人島 5涉釣島

日本政府用作劃定領海範圍的基點的離島約有500個,但當中不少未曾命名。日本傳媒報道,由於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糾紛升溫,兩國屢次在爭議海域發生衝突,日本加緊島嶼命名程序。日本綜合海洋政策總部2009年制訂關於離島管理及保安的基本方針,並在2011年正式名命49個島嶼,作為專屬經濟海域基點,被視為擴大專屬經濟海域、向中方宣示「資源主權」之舉。至昨日綜合海洋政策總部再宣布命名158個離島,並表明會在地圖及航海圖中作出標示。

日方官員稱,今次命名旨在表明有關離島歸屬於日本,有助切實保證領海完整,而現有領海範圍並無改變。

不過日本單方面命名主權仍有爭議的釣魚島5個附屬小島,包括將久場島周邊的3個小島命名為「東小島」、「西北西小島」及「南東小島」,南小島周邊的兩2個小島命名為「南東小島」及「南西小島」,惹來外界關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今次命名是否會再惹中國反彈時,表示日方會以關於尖閣諸島的基本立場作出適當回應。

共同社:福田康夫日前訪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表示,中方已全部命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對有關島嶼的單方面命名是非法及無效的,亦無法改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

中國駐日大使館已向日本外務省提出抗議,重申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此前日本曾在2012年擅自命名4個釣魚島附屬島嶼,引起中國強烈不滿。

另外,日本共同社引述中日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已在周日(7月27日)訪問北京,或曾與政府高層或共產黨幹部作非正式會談。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可能是以「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的身分訪問北京,而非代表日本政府。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否認美國失全球影響力
【綜合報道】烏克蘭危機無緩解跡象、巴以停火協議破裂、敘利亞亂局持續,面對外界關於美國失去全球影響力的質疑,奧巴馬當天予以否認。在為外交政策「...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內經濟就業狀況、移民政策、伊波拉疫情、中情局監聽案、以及以巴衝突等問題。其中針對最近鬧得沸沸揚... 詳情
北韓要求安理會干涉美韓軍演
【綜合報道】北韓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即將舉行的美國及南韓聯合軍事演習,宣稱這件事已對和平構成威脅。 北韓駐聯合國副代表李東日周... 詳情
【綜合報道】朝鮮(北韓)昨起推出最高面額的5000朝元新鈔,預料旨在提升貨幣管制力,打擊民間囤積財富。 不過,新鈔沒有金日成或金正日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