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台資廠爆炸69死
疑因金屬粉塵遇明火 5負責人被扣

[2014.08.03] 發表
江蘇省昆山市一間台資工廠廠房發生爆炸,造成最少6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爆炸後,廠區內仍然濃煙滾滾,門外則聚集大批相信是廠房員工,部分皮膚嚴重燒傷,甚至連衣衫都被燒光,正焦急地等待救援。(法新社)
昆山工廠廠房爆炸發生後,在一片凌亂的廠房中,仍可辨認出爆炸和大火的痕[。(網上圖片)
江蘇昆山的台資工廠廠房爆炸事故發生後,救援人員將其中一名全身燒傷的傷者送往醫院搶救。(路透社)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位於蘇州市區與上海之間的江蘇省昆山市一間台資工廠廠房,昨日清晨發生強烈爆炸,導致周六加班的工人當中最少6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其中44人當場喪生。據悉,發生爆炸的是專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製造胎軨的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拋光廠房,初步調查顯示,爆炸原因疑是充斥廠房內濃度過高的鋁合金粉塵遇到明火所觸發。該廠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扣留,接受調查。

近200傷 八成燒傷

事發後,上海瑞金醫院接獲昆山中醫院的支援請求,立即派遣7名燒傷科專家前往搶救。瑞金醫院燒傷科主任醫師張勤對《中國日報》說,在其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還從未見過送來這麼多病人,很多是80%以上(皮膚)燒傷的情G。他說,昨日收治的病人多為爆震傷者,後期死亡率很高。

根據內地傳媒現場報道,爆炸威力驚人,中新社報道稱,從大門外向廠區內望去,發生爆炸的廠房,玻璃全部被震碎;廠房內一片凌亂,廠房外牆燒成黑色,有機器設備在爆炸發生時被轟出廠房,廠房頂部被炸出一個巨型大洞。附近企業的員工表示,出事的中榮金屬工廠一般7時上班,據悉,若周六日加班,可獲兩倍工資。 一名中榮員工透露,幾乎天天都要上班,忙的時候沒有休息日,就算「不忙」,一個月也只能休息三四天,月薪在5000元(人民幣、約6250港元)。

胎軨拋光 前員工指粉塵瀰漫

公安部表示,初步查明,爆炸是由粉塵遇到明火引起。有員工家家屬對內地財新網記者表示,發生爆炸的廠房,主要作業是為鋁合金輪轂(即胎軨)拋光,打磨的精細度很高,操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鋁合金粉末。一名曾在中榮工作的工人說,該廠平時粉塵瀰漫,容易導致肺積塵,一天工作下來,必須清洗口鼻中的污物。一名熟悉企業情G人士透露,中榮的污染情G很厲害,員工多次反映,開工時穿的衣服,濯洗晾曬後,往往還附茪@層髒東西。

《新京報》報道,2012年5月,就有網友在百度貼吧透露,該廠有工人因長期工作,患了肺病,但廠方拒負責。江女士和丈夫宋先生都曾在該廠工作,江女士稱,丈夫在吐血後被確診為粉塵感染,住院3個月後回家休息,至今仍須每日吃藥。

爆炸發生後,該廠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扣留,接受調查。《法制日報》報道稱,由於死亡人數多,按照國務院規定,爆炸屬於「特大事故」,將由國務院等部門成立的事故調查專家組定性,被扣的5人將待調查作出結論後處理。

習近平令追究責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下令查明事故原因,追究相關責任,汲取血的教訓,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國務委員王勇昨已趕赴現場指導善後工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要強化安全生產措施,堅決遏制此類事故再度發生。《法制日報》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已派員趕赴爆炸現場,會同江蘇省、蘇州市及昆山市(縣級市)三級檢察院介入事故調查。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倖免死劫  難保家業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氣體爆炸災難昨日踏入第三天,傷亡人數增至28死286人傷,昨日消防員把握黃金72小時,在滿地屍臭和頹垣敗瓦中搜救生還者,... 詳情
滿街屍臭  司機靠感應尋獲遇難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大爆炸的死者中包括4名消防員,另有兩名消防員失蹤,昨日搜救人員在現場的瓦礫堆中挖出一男一女兩具屍體,但證實並非已知的失蹤...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連環氣體爆炸,導致方圓兩公里內數百米的路面被炸開崩塌,電線、水管、石油氣管、通訊線路等都被炸斷。本港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事件造成逾300人傷亡,除了家破人亡的悲慘個案,也有個別僥倖避過一劫的例子。據中央社報道,當地居民謝東育在氣爆之前,原本... 詳情
【明報專訊】在高雄兩天採訪氣體爆炸災難,相對災區一片頹垣敗瓦的景象,令我印象更深的,是高雄市民災後彼此守望相助,以及伸出「友誼之手」,盡最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