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如火藥 遇高溫變炸彈

[2014.08.03] 發表

【明報專訊】昆山台資工廠廠房爆炸發生後,公安部在網上表示,爆炸是因為粉塵遇到明火引發的安全事故。粉塵爆炸是工業生產過程中極易發生的事故,據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引述有關部門消息,這次爆炸可能是由鍋爐引起。

可燃粉塵懸浮在空氣中,當達到一定濃度,便有爆炸的危險。當高濃度粉塵遇到明火或高溫時,火焰瞬間能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同時釋放大量的熱,具很強破壞力。

財新網引述國家安全註冊工程師吳水松的分析,粉塵爆炸要具備3個條件,一是粉塵的濃度、二是明火、三是氧氣。防範粉塵爆炸的關鍵是控制粉塵濃度,一般來說,是要保證工作場所通風,安裝吸風除塵設備,控制明火,使用防爆電器產品。對這家工廠來說,打磨輪轂(即胎軨)時候出現粉塵,足以引起爆炸,有消息說是鍋爐爆炸引起的明火導致粉塵爆炸。

金屬粉塵導電 火焰瞬間擴散

目前已知具有爆炸性的粉塵,包括鎂粉、鋁粉、煤炭、小麥、澱粉、血粉、魚粉、紙粉、塑料、染料等。粉塵爆炸多發生在煤礦、麵粉廠、糖廠、金屬加工廠及糧庫等地方。吳水松說,金屬粉塵爆炸的威力比麵粉及煤粉更大,當在密閉空間發生時,威力就像炸藥一樣,因為金屬粉塵導電,能量傳遞更快,爆炸威力就更大,不亞於一顆炸彈。

專家:一般經排風設備導走

有工業安全專家指出,類似有可能發生粉塵爆炸的廠房,一般都需要以排風設備把粉塵導入沉降室,即使發生爆炸,也不會在工人密集的廠房,專家認為昆山爆炸原因令人費解。

更多要聞
倖免死劫  難保家業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氣體爆炸災難昨日踏入第三天,傷亡人數增至28死286人傷,昨日消防員把握黃金72小時,在滿地屍臭和頹垣敗瓦中搜救生還者,... 詳情
滿街屍臭  司機靠感應尋獲遇難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大爆炸的死者中包括4名消防員,另有兩名消防員失蹤,昨日搜救人員在現場的瓦礫堆中挖出一男一女兩具屍體,但證實並非已知的失蹤...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連環氣體爆炸,導致方圓兩公里內數百米的路面被炸開崩塌,電線、水管、石油氣管、通訊線路等都被炸斷。本港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事件造成逾300人傷亡,除了家破人亡的悲慘個案,也有個別僥倖避過一劫的例子。據中央社報道,當地居民謝東育在氣爆之前,原本... 詳情
【明報專訊】在高雄兩天採訪氣體爆炸災難,相對災區一片頹垣敗瓦的景象,令我印象更深的,是高雄市民災後彼此守望相助,以及伸出「友誼之手」,盡最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