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免死劫 難保家業
災民不願搬離 促棄用肇禍公司

[2014.08.03] 發表
在有「租車街」之稱的凱旋三路經營租車店達26年的李家,店舖2樓住所意外後幸僅數個窗戶破裂,惟李太(圖)坦言若復修街道後仍由李長榮化工設燃氣管道,不排除另覓地址開業。(余俊亮攝)
是次意外嚴重破壞凱旋三路,黃先生(右)昨晨回到售水電材料的店舖打點,他苦笑稱維修費多少也好,至少也較滿目瘡痍的街道便宜,又稱如今門前有輛貨車,短期內也無法營業。(余俊亮攝)

台灣高雄氣體爆炸災難昨日踏入第三天,傷亡人數增至28死286人傷,昨日消防員把握黃金72小時,在滿地屍臭和頹垣敗瓦中搜救生還者,卻只找到兩具男性遺體。逾8萬名受影響的倖存居民昨陸續回家,面對猶如廢墟的社區慨嘆重建困難。原有「租車街」之稱、滿佈租車店的重災區凱旋三路,有「上居下舖」經營租車店26年的居民,前晚帶茤d小逃出鬼門關,惟賴以為生的汽車全告報銷,損失慘重,但直言即使家不成家也不願意遷離。

上居下舖街坊 「搵食車」全報廢

台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午表示,截至昨午2時,傷亡人數增至28人死亡,286人受傷,另外2名消防員失蹤。今次爆炸波及高雄市前鎮區及苓雅區,共計影響3.2萬戶,涉及8.3萬名居民。經搶修後,仍有逾5700戶停電及2.2萬戶停氣,大批居民仍要在收容中心寄宿,回家無期。

本報記者昨日一早在凱旋三路沿途觀察,該處是氣爆重災區,馬路中央被炸出一道壕溝,現場所見,沿路東歪西倒、傷痕累累的汽車舉目皆是,不過兩旁的民居結構大致完好,只見不少地舖門面及2樓露台玻璃窗被震碎,不少店主陸續自行清理店面,順道點算損失。

在凱旋三路經營了26年的「上居下舖」的宗禾租車,2樓家居露台玻璃窗被震碎、牆身熏黑,昔日家園再不成家。老闆李坤宗憶述,事發當晚在8時多已聞到瓦斯(氣體)氣味,並第一時間報警求助,2小時後實在忍不住才偕家人到酒店暫住,僥倖逃過一劫。他直言,慶幸租車地舖外擺4輛出租汽車,估計在爆炸時起了屏障作用,故地舖店面一切完好,但其中1輛約值80萬(台幣,約20萬港元)亦告炸毀報銷。

對於現場救援人員估計,凱旋路一帶2、3天內可恢復供水供電,李認為就算有水電,但該處馬路通道已全毀,短期內根本難以再入住。不過他明言尚未考慮搬遷,只希望政府汲取悲劇教訓、加快重建步伐,以及切勿再起用出事的瓦斯公司,「這堿O有名租車街,說搬舖我都不知可以搬去哪,加上住了那麼多年,這堜l終是家,只是(對李長榮化工)已經信心全失。」

大學生不悔救人重創 嘆復原路漫

另一位居於凱旋路一帶多年的「老街坊」,還包括昨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留醫、即將入伍的22歲大學畢業生郭子威,他昨日向記者憶述事發時,他剛踏入家門便發生第一次爆炸,但他和家人未受波及,然而受責任心驅使,子威決定留下指揮當時極度混亂的交通,豈料再遇上第二輪爆炸,聽見「﹗」一聲後知覺全失,醒來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病H上。

談到自己先避過一劫、義務助人時再遇爆炸,子威並不後悔,但看到自己雙手燒傷、左腳骨折,尤其腳傷較為嚴重,他直言對康復前路感到悲觀。他說:「擔心距離正式復原是一條漫漫長路」。跟李坤宗一樣,子威一家直言凱旋路「是他們的家」,若有選擇餘地也不願意搬離,子威家人亦語重深長,盼政府停止起用李長榮化工公司,否則陰影難除。

更多要聞一
尋獲漏氣管道 查無登記
高雄市地檢署正全面調查氣體爆炸意外,指爆炸案涉及公共危險罪,將調查氣爆原因和肇事責任。檢察官昨晚實地勘查後,已發現一條管線有明顯破洞,確認為... 詳情
家屬隔玻璃探望重傷親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6樓、7樓加護病房,躺茪@個個高雄氣爆事件中嚴重燒傷至六七成的病人,包括下班時遇爆炸的新手爸爸陳俊宇、到場採訪遇第二波... 詳情
馬英九視察災場盼天佑台灣
高雄市發生史上最嚴重氣體爆炸,總統馬英九昨從台北趕抵高雄,敦促行政部門拿出最大的決心與魄力,籲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邀相關部會清點檢討地下管道安全... 詳情
防再爆 化學兵部隊持續檢測
台灣「國防部」周日表示,化學兵部隊將持續就相關道路、管線等區域進行不明氣體檢測作業,以消弭危安因素,避免影響救災人員及民眾身體健康。 ... 詳情
針對高雄周四凌晨發生的史上最嚴重氣體爆炸,中國紅十字總會將向「台灣紅十字組織」捐款50萬美元。 同時,中共浙江省寧波市委亦會「通過對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