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遭納粹屠殺 今猶太政客倡暴行

[2014.08.03] 發表
圖中巴勒斯坦兩個月女嬰在拉法赫新一輪以巴衝突中喪命,昨日出殯。(法新社)
加沙城一座清真寺昨被以軍炸牷A一名巴人男子從瓦礫堆中找回破爛的《可蘭經》書頁。(法新社)

在以色列立國前,納粹德國於二戰期間以集中營和毒氣室等手段企圖種族滅絕猶太人,即「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是猶太人的一大歷史傷口。諷刺的是,猶太人如今在加沙大舉對付巴人,被指如種族滅絕,惹來批評聲音,是以戈登今次的言論更見敏感。

早在以軍展開「護刃行動」後不久,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便直斥以色列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之後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玻利維亞等國的領袖紛紛提出同類指控,令以色列面臨巨大國際壓力。

學者護航指需嚴格定義

以色列內部對種族滅絕指控有不同理解。研究「猶太人大屠殺」歷史的美國學者梅多夫(Rafael Medoff)在以色列網站JNS.org撰文否定種族滅絕指控。

他指出,根據聯合國定義,種族滅絕是「有意摧狴部或部分民族、種族、人種或宗教團體的任何行為」,因此「沒有理性的人」才相信以色列在加沙的所為符合這項定義。

他強調採用「種族滅絕」一詞應按照嚴格定義,只按政治考慮使用和隱瞞的話,反會令這字眼變得無用。

「以色列地帶」(Eretz Yisrael)網站則提到2007年的聯合國數字,顯示當年65%死亡巴人是死於內部衝突,故「這些數字不代表種族滅絕」。不過,文章並未清楚說明當年背景:當年哈馬斯和法塔赫爭奪加沙控制權而戰,同年以色列並沒有大規模軍事行動。

以色列另一批聲音,則明目張膽地鼓吹種族滅絕。著名以巴問題記者庫克(Jonathan Cook)上月底便撰文,指呼籲將巴人種族滅絕的聲音,已開始進入以色列主流政壇,例如極右猶太家園黨女性國會議員沙凱迪(Ayelet Shaked)建議應該株連殺害恐怖分子的母親;國防部前情報機構專家、現大學講師凱達爾(Mordechai Kedar)則指應將恐怖分子的母親和姊妹強姦以儆效尤;國會副議長費爾金(Moshe Feiglin)甚至建議以軍不分軍民殺害巴人,將他們趕出加沙。

上述政客雖未直接用上「種族滅絕」一詞,但有關建議顯然已符合相關定義。(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兩染伊波拉醫生回國 美民恐慌
【綜合報道】美國日前派出專機前往利比里亞,接兩名在當地感染了伊波拉病毒的美國醫生回國治療,此舉在美國引起了恐慌。醫生布蘭特利(Kent ... 詳情
【綜合報道】對於美國一些民眾對上述兩人回美治療引發的恐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病毒只通過與病人器官和體液直接接觸後傳播... 詳情
美華裔教授?手研究伊波拉病毒
【綜合報道】致命病毒伊波拉在利比里亞等西非國家橫行,至今已造成729人死亡。 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華裔教授邱華彥(Charl... 詳情
倫敦非洲人社區被指暗中賣野味
【綜合報道】果蝠、黑猩猩等野生動物被指是伊波拉病毒的天然宿主,當下伊波拉疫情在西非肆虐,英國的非洲移民被指仍然繼續食用這些野生動物,可能... 詳情
港仁醫助抗伊波拉 非洲教義工「執屍」
特寫 西非大規模爆發伊波拉疫情,香港紅十字會派出兩人赴當地助抗疫,包括首次接觸伊波拉救援工作的臨H心理學家張依勵(Eliza)。El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