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保健茶稱防癌 涉違商品例
傳單未列醫學根據

[2014.08.05] 發表
有參展商於美食博覽預展中銷售保健茶,宣傳單張上寫有「防癌」字眼(圖),再在說明中加入「或助防止癌病變」,有觸犯《商品及說明條例》之嫌。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美食展下周四開幕,今屆將會有首次舉辦的家電家品博覽同期舉行。有保健食品參展商派發的聲稱草本「敵糖茶」宣傳單張上,聲稱功效包括「防癌」;又有售貨員推廣貴價電子保健儀器時,指儀器可以治療部分疾病,涉嫌違反《商品及說明條例》。海關回應指會了解事件。

一年一度的美食博覽、國際茶展、中醫藥及健康產品展等將於下周四(14日)起在灣仔會展舉行(詳見另稿),昨日舉行傳媒預展。多間售賣健康食品的展商到場推廣產品,其中一間售賣「敵糖茶」的展商,向記者派發一張宣傳單張,提及該茶的功效印有「養顏防癌」的字眼,指產品由番石榴果及葉配製而成,有強力的抗氧化劑,「或助防止細胞遭受破壞而導致皮膚的衰老或癌病變」。另外亦有列出「抗感染」的功效,指「豐富的維他命C關注身體抵抗感染病」,但單張上未有列出相關的醫學根據。

其他參展商所派發的保健產品單張,大多只列明產品適合「關注」某病症人士服用,避免提及產品可以有效治療某病症,但亦有如上述展商般,列寫「防癌」的字眼,再在說明中加入「或助防止癌病變」,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之嫌。

另外亦有一款紅糙米茶的銷售員對記者稱,飲用紅糙米茶3日即可止夜尿,但單張上以較小字體加上「一般」3天見效。

最高罰50萬監禁5年

據《商品說明條例》,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任何貨品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去年中,消委會發現4款貴價攪拌機及榨汁機,聲稱其攪拌或榨汁方法可提高蔬果汁的營養,部分可為水果「破壁」,具防癌或抗衰老等功效,當中包括大賣廣告的德國寶產品,甚至連豐澤及崇光的推銷員都指這款產品可防癌,消委會當時認為這些聲稱缺乏科學證據,可能違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天文台表示,繼今年6月是130年來最熱的6月後,剛過去的7月再破紀錄,7月平均氣溫錄得29.8℃,亦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熱...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六下午4時許在青衣疑蹈海的67歲老翁洪偉旋,失蹤40小時後,昨早終被發現浮屍青衣海面。昨早9時許,青衣9號貨櫃碼頭有工人發現... 詳情
踢死貓案兩男上訴  一脫罪一減刑4月
【明報專訊】兩名青年前年聯群結隊在秀茂坪順天h將流浪貓阿Miu踢死惹起公憤,兩人今年初被裁定殘酷對待動物罪成判囚16個月,成為虐畜案迄今最重... 詳情
【明報專訊】虐畜案目前並沒具約束力的量刑指引。大律師陸偉雄說,虐畜案目前在社會爭議很大,有人認為很嚴重,亦有人認為是小事,故長遠來說或需有量... 詳情
睹賊偷刀尾隨跟蹤  智勇店主助警擒人
【明報專訊】石硤尾昨上演智勇店主助擒刀賊事件。凍肉舖男店東得悉有男子闖入偷去一柄生果刀,擔心將有嚴重罪案發生,報警後跟蹤疑人,其間與警方保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