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死貓案兩男上訴 一脫罪一減刑4月

[2014.08.05] 發表
今年1月初被判囚16個月的楊翹宇(圖),自4月起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昨更推翻定罪,當庭獲釋。他離開時對是否滿意或愧疚等提問一概搖頭不回應。(陳倢朗攝)
逾20名關注案件的市民昨特別請假到庭旁聽,有人聽到判決後落淚,他們其後在高院門外拉起橫額及叫口號。(陳倢朗攝)
流浪貓阿Miu案發當晚慘被「當波踢」重傷,最終人道珝嚏C牠被踢至吐血的照片(圖)曾在網上瘋傳,大批網民譴責虐貓者暴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兩名青年前年聯群結隊在秀茂坪順天h將流浪貓阿Miu踢死惹起公憤,兩人今年初被裁定殘酷對待動物罪成判囚16個月,成為虐畜案迄今最重判刑。事隔剛滿7個月,兩人昨在高院上訴得直,一人獲撤定罪,一人獲減刑4個月,到庭聽判決的愛護動物人士為此失望落淚。

動物團體聞判落淚 批警不力

「18區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麥志豪對裁決表示非常失望,質疑警方搜證及舉證有疏忽,加上程序出錯導致控罪被推翻,不排除短期內舉行大行動,再次凝聚力量爭取成立「動物警察」。麥又不滿減刑裁決,指虐畜最高可判監3年,即使過往虐畜案中法官認同案情極度殘忍,但「點解(刑期)仍距離最高刑期咁遠?要幾嚴重先得?」

兩名上訴人為蘇柏林(23歲)及楊翹宇(26歲),其中蘇只上訴刑期。法官馮驊早前已在聆訊中指出,過去同類案例最高判囚8個月,本案判刑遠超於此,需充分理據。律政司一方昨力陳眾被告犯案時有人發出笑聲,即使蘇不是笑的人,但他聽到後沒阻止或離開,眾人為獲快感犯案,判刑理應較重。惟馮官引述一宗男子用天拿水放火燒唐狗案件,指該案被告認罪後判囚8個月,不論是否因快感而犯案,犯案手法十分殘忍,與本案比較,本案沒直接證據證明上訴人有份踢貓,只能證明他有參與,「拉上補下」後認為判囚12個月已足夠,法官稍後將頒布判決理由。

官指認人程序不足

至於上訴脫罪的楊翹宇,法官在判辭指出,案中主要證人僅看到眾被告衣荂A後來證人在庭上單靠一幅升降機錄影片段撮相辨認他們,程序上不足,加上當時升降機仍有另一名與楊同樣穿黑衣的人,法官認為單靠證人口供,不足以證實楊就是證人口中的黑衣疑犯,故裁定沒證據證實楊曾在場。

本案發生於前年11月16日,同案原有4名被告,經審訊後一名男被告因證據不足無罪釋放,18歲女被告則被判入戒毒所。律政司表示正研究判辭再決定是否跟進。

【案件編號:HCMA96/14】

更多港聞
睹賊偷刀尾隨跟蹤  智勇店主助警擒人
【明報專訊】石硤尾昨上演智勇店主助擒刀賊事件。凍肉舖男店東得悉有男子闖入偷去一柄生果刀,擔心將有嚴重罪案發生,報警後跟蹤疑人,其間與警方保持... 詳情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前副經理去年底過檔中國建設銀行前,將過千客戶的資料轉寄至新職電郵戶口,早前被控兩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他經審訊後昨被裁定兩... 詳情
準教師上門教 肌萎生珍惜
【明報專訊】香港不少嚴重殘障的兒童因不能上學而缺乏學習機會。有教院前講師安排師訓學生,到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學童家中上門授課,更度身訂造教學... 詳情
中大: 倘控臭氧污染 2050年少2億人捱餓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研究發現,全球氣候暖化加上空氣污染問題,將加劇糧食危機。負責研究的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戴沛權指出,現時全球人口約60...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荃灣線發生50萬元扒竊案。一名內地商人昨在上環兌換50萬港元後,乘港鐵往九龍,其間在車廂內遭3名南亞裔匪徒以「扮嘔」分散注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