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蘇小小武松墓被淋紅油

[2014.08.05] 發表
蘇小小墓
武松墓

【明報專訊】錢塘名妓蘇小小及打虎英雄武松位於浙江杭州西湖邊的墳墓墓碑,前日被潑紅漆,有關管理部門已派人清洗。被潑油的還有台灣前總統蔣經國故居等共12個地方,當地公安介入調查,初步鎖定涉案疑犯。

12景點指示牌亦遭破壞

據浙江在線報道,保安昨晨6時許巡經西湖邊北山路的蘇小小墓(圖1)和武松墓(圖2)時,發現兩座墓碑上被潑紅漆,於是報警,經清查,發現斷橋至西泠橋一帶共12個位置的說明牌、宣傳牌等公共設施亦被潑油,包括蔣經國故居、斷橋、孫花翁墓、秋水山莊、招賢寺、瑪瑙寺等。

警方查看閉路電視後,疑為一名男子在3日晚上所為。目前兩座墓所在的岳廟景區管理委員會已派人清理污垢,正對兩墓作補救。

蘇小小墓,即慕才亭,位於西湖北山路西泠橋畔。根據記載,蘇小小是六朝南齊時(479年至502年)著名歌妓。家住錢塘(今浙江杭州)。由於蘇小小貌絕青樓、才技超群,時人莫不稱麗;常坐油壁香車,年十九咯血而死,終葬於西泠之塢。

後人於墓上覆建慕才亭,為前往吊唁的人士遮蔽風雨,亭上有後來者為蘇小小題寫的楹聯。

而距離蘇小小墓西面僅50米處便是武松墓,修建於1924年,1964年被平牷C民國《西湖新誌》編纂時已列明西泠橋邊有「宋義士武松墓」,2004年武松墓在原址復建。據稱武松墓牌坊兩邊的石柱上刻茠漱@副楹聯「失意且伍豪客 得時亦一英公」,由中國文聯副主席、著名作家馮驥才撰寫,意思是無論順境逆境,得到還是失去,武松都不愧為一代豪客,蓋世英公。

更多中國新聞
海南父子為減肥戒網癮 休學半年騎單車遊全國
【明報專訊】海南海口市的一對父子日前騎茬璅悄儦F湖北武漢,單車上的儀器顯示,父子2人已騎行了8000多公里。 據悉,一名就讀海口景山中... 詳情
【明報專訊】8月4日晚,體彩超級大樂透第14090期井噴60注追加頭獎,每注獎金高達829萬元(含追加獎金310萬元)。據相關數據顯示,60... 詳情
中國推漫畫版徵兵廣告 網友讚可愛
【明報專訊】中國徵兵廣告首次180度轉型,取代早前肅穆風格的,是「萌」樣十足的動漫阿兵哥,以及青春活潑的招募標語,煥然一新的漫畫版風格獲得無... 詳情
管線破洞 檢搜榮化
【明報專訊】高雄大氣爆第4天,高雄地檢署4日確認榮化管線破洞疑為泄氣點,晚上6時許兵分兩路首次搜索榮化大社廠、華運倉儲前鎮廠,扣回紙本、下載... 詳情
討論半天 石化管還是沒人管
高雄氣爆事件後,經濟部昨日首度大動作召開管線清查會議,過程猶如大拜拜,毫無成效。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坦言,高雄石化管線過去政府沒有在管,而且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