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半天 石化管還是沒人管

[2014.08.05] 發表

高雄氣爆事件後,經濟部昨日首度大動作召開管線清查會議,過程猶如大拜拜,毫無成效。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坦言,高雄石化管線過去政府沒有在管,而且丙烯不在《石油管理法》管理範圍。至於未來具體管理措施,也無結論,他僅強調,周內完成管線清查。

經濟部昨邀集高雄市35家石化業者舉行「高雄市石化業者原物料輸運管線清查概況」會議,開了3小時沒有任何共識跟結論,杜紫軍會後只強調,已要求石化業者一周內,須將高雄所有石化管線資料,函覆高雄市政府與經濟部備查。

誰核准、誰管理?

針對外界質疑榮化外泄管線逾20年無人管,杜紫軍說,「根據我的理解,過去是沒有政府在管」,並強調,「誰核准、誰收費、誰管理」。雖然最近經濟部會跟相關單位探討是否修法,但要如何管理仍在討論中。

杜紫軍說,依現有法令規定,丙烯、乙烯、丁二烯、甲苯、二甲苯等石化原料,都不屬《石油管理法》管轄範疇,經濟部沒有相關資料。換言之,如果沒有修法補救,高雄氣爆後,丙烯等石化原料還會滿街跑,而且仍舊無法可管。

對此,杜紫軍指出,有專家建議請石化公會與會員廠商研議,強化「業者自主管理」,做好管線風險與安全控管。自主管理並不是政府什麼都不管,石化業原本就會定期接受勞安、環保、建築與消防等安全檢驗,看廠商在制度、設備有沒有照SOP操作,政府是監督業者。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也邀集跨部會聽取高雄氣爆報告,並盤點各項法規後,結論是認為目前法令已相當完備,不須另訂專法管理地下管線。

未訂專法管理管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內政部有《市區道路條例》、《共同管道法》、《消防法》,經濟部也有《石油管理法》、《天然氣事業法》等,目前已有明確的管理機構與法令;加上地方也有權取締非法埋設管線,未來不考慮另立專法。

此外,各界希望經濟部公布全台地底油氣管線資料,能源局說,能源局早在2003年建置完成「台灣地區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並要求業者每年更新,但考量油氣管線、各類開關、人手孔、場站均有明確坐標位置,若公開恐遭有心人士不當利用或破壞,影響能源供應安全,因此未能開放供大眾查詢。

杜紫軍也說,為免影響經濟與國防安全,才不對外公布油氣管線資料,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公務、消防與建設等部門,甚至特殊民眾,若需要油氣管線資料,透過帳號密碼,均可進入查詢。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屏東縣新園鄉昨日下午2時泥火山噴發,這次噴發的規模小,不到1個小時就停止噴發,這是今年第2次噴發。 屏東泥火山每年都會噴發... 詳情
【明報專訊】為遏止大陸船舶越界作業,維護金門沿近海漁業資源,台灣海巡署金門海巡隊昨日誓師後,將加強查緝越界作業的大陸漁船。 據中央社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