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破洞 檢搜榮化
兵分兩路 同搜華運

[2014.08.05] 發表
專家與消防局火調科人員在3條管線中發現破損,並在二聖路和凱旋路口的漏氣點,發現屬於李長榮化工的4吋管線、有一個4X7公分的長方形破洞,決定鋸下破洞周邊的管線帶回鑑定。
高雄氣爆事件進入第4天,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謝肇晶(圖左)會同專家與消防局火調科人員進入現場勘驗。

【明報專訊】高雄大氣爆第4天,高雄地檢署4日確認榮化管線破洞疑為泄氣點,晚上6時許兵分兩路首次搜索榮化大社廠、華運倉儲前鎮廠,扣回紙本、下載兩公司輸送丙烯原料時內部紀錄等證物。

據中國時報報道,昨天下午1時許,雄檢檢具事證向法院聲請核發搜索票,晚間檢察官羅水郎、王清海、張志杰、余彬誠、蔡杰承、陳永盛等6人,隨即指揮陳佳慧、侯伯彥、洪智銘、陳秋帆等4位檢事官及高市警察局40人展開搜索。

雄檢偵辦高雄大氣爆迄今已先後訊問榮化、華運操作員、領班及榮化副廠長等6人,也向各有關機關、公司調閱事證。

4日上午檢察官謝肇晶會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組長陳嘉昌等3名專家,前往已發現7X4公分長方形破洞的凱旋、二聖路口的箱涵會勘,發現管壁疑似遭鏽蝕,不僅薄如紙片、還從內往外翻,中油與中石化管線保護,相對看來還算完整。在確認榮化管線釀災嫌疑最大後,預計最快今日將會同金屬中心鋸斷這個點的榮化管線2至3公尺,送金屬中心與工研院鑑定,即可確定氣爆元兇。

著青蛙裝 檢入箱涵

謝肇晶穿著青蛙裝下水進入箱涵內,因上來時全身沾滿泥巴,榮化代表當場急著拿礦泉水,幫忙沖洗乾淨,一度被外界解讀是在巴結。

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晚出席應變中心會議後稱,榮化這個破洞疑似最原始的漏氣點,今天將進行破洞管線切割及雙向氮氣吹掃作業。

他表示,榮化管線切割後將會進行雙向氮氣吹掃,將管線內的丙烯一邊吹掃到華運公司,另邊吹掃到榮化,由於管線長達20公里,不確定要花多少時間能完畢。

至於裁切2-3公尺破裂管線將送往金屬中心做檢驗,確認該破洞是因氣爆所致或是補丁鬆脫、金屬鏽蝕導致管線破裂漏氣。陳金德他強調,裁切管線時間或其他相關進行事項,均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來主導。

中石化管線內約有260噸丙烯,預計最後一道流程是用氮氣吹掃12個小時,可望今天中午排空丙烯。

頂水測試 徹查泄露

另外,中石化原本估計要1星期才能排空丙烯,昨天火速泄壓清空,在檢察官要求將與中油管線個別做「頂水測試」,把水灌進管線加壓,如確定沒有泄露,檢方用「刪去法」確認兩家業者是否有肇禍嫌疑。

雄檢前晚亦指揮高市警察局蒐證人員,就氣爆前119、1999來電報案紀錄等訪談報案人製作成地點標示,以確定當初氣爆前冒白煙位置,將來還要與管線位置做成3D立體透視圖,重建氣爆經過。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屏東縣新園鄉昨日下午2時泥火山噴發,這次噴發的規模小,不到1個小時就停止噴發,這是今年第2次噴發。 屏東泥火山每年都會噴發... 詳情
【明報專訊】為遏止大陸船舶越界作業,維護金門沿近海漁業資源,台灣海巡署金門海巡隊昨日誓師後,將加強查緝越界作業的大陸漁船。 據中央社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