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若與刊憲不同 政府應介入

[2014.08.06] 發表

【明報專訊】合和中心二期原已動工,卻因合和再向城規會闖關更改規劃而引發爭議。代表其中一名業主反對修訂計劃的城市設計師吳永順指出,最新的規劃修訂,若與2009年政府與居民探討的優化或刊憲方案不同,政府有責任代表市民向私人發展商跟進。

涉交通規劃 政府有責跟進

吳永順說,合和計劃在堅尼地道建造行車天橋及隧道,連接日後合和二期的停車場,出入口卻「對正」其中一戶居民的大宅門口,救火通道明顯不夠闊;當年承諾在行車天橋旁設行人路,讓堅尼地道居民毋須使用地面過馬路,可穿過合和二期出入屋苑,但現時卻取消了行人路。他說,當年有些交通規劃經過刊憲,現時合和沒守承諾,政府應主動介入了解。

居民憂展覽場地增交通負荷

多年來對合和二期發展有保留的一班堅尼地道居民,前晚召開居民大會。保護堅尼地道小組召集人何婉屏批評,合和把整個規劃作大修訂,憂慮現時更改設計至「雙翼」會變成屏風樓,另增加表演和展覽場地,但旅遊巴與私家車主要會採用堅尼地道的新增出入口,勢令區內交通負荷大增。

香港測量師學會副會長何鉅業說,不排除發展商是以長遠發展為目標,認為發展展覽場地較可取,可產生協同效應,強調即使是「輕微改良及改善修訂方案」的規劃申請,都要通過交通流量與環境評估的審核,相信城規會會做好把關。

歷30年討論 93層樓降至55層

合和二期項目早於1980年代提出構思,至94年獲城規會核准興建93層酒店,但合和2004年完成收購後,公司向城規會申請改為兩幢61層高物業,被以有礙景觀及通風為由否決。到2008年,合和重推93層方案,遇到反對聲音,最終前發展局長林鄭月娥介入,同年10月合和同意把項目降低至55層。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山頂廣場申建飛索  滑行賞風景
【明報專訊】市民在山頂除了乘坐纜車,未來有機會嘗試新玩意。有機構昨向城規會提出申請,在山頂廣場兩端興建一條約122米長的「空中飛索」,市民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去年10月播放《鏗鏘集》,內容涉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被投訴內容不公及偏頗,形容港台煽動市民不滿政府,而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指出,文憑試放榜後有逾1.8萬名考生申請覆核成績,佔考生人數23%,較去年減少3個百分點。有逾3.8萬人次申請重閱答... 詳情
13學者宋恩榮:名單制非京官授意
【明報專訊】13學者提出新修訂的「名單制」特首普選方案。學者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透露,學者提出修訂方案前,曾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 詳情
【明報專訊】事隔4個月,13學者前日再拋出改良版政改方案,建議把泛民與建制特首參選人綑綁以「名單式」供提委會表決,冀可促進協商,但方案兩邊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