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禁進口 加千箱豬肉首遭殃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西方的制裁﹐俄羅斯政府昨天作出反擊﹐宣布反制裁舉措﹐主要是禁止歐美、包括加拿大的肉、魚、果、蔬進口。對本國而言﹐最大影響是豬肉﹐也連累一些龍蝦之類的海鮮。

聯邦政府的回應是﹐加拿大不會被俄羅斯的反制裁措施嚇倒﹐而俄羅斯的反制裁措施傷害俄國的消費者多於加拿大人。

聯邦部長昨天紛紛發言﹐表示對俄羅斯舉動的不滿﹐但聲稱加拿大不會改變初衷。

工業部長摩爾(James Moore)表示﹐「我們當然會評估俄方制裁對加拿大經濟的影響﹐但這決不可能使得我們改變目前的原則性立場﹐那就是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政權」。

農業部長利茨(Gerry Ritz)的說法相似﹐他表示﹐「本政府將繼續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是我們不能讓工商利益來決定外交政策」。

利茨又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此舉短視及屬於孤注一擲之舉。

俄羅斯的反制裁措施主要影響加國的豬肉出口。2012年﹐加拿大出口俄羅斯農產品總值5.63億元﹐但該數額到去年已銳減到2.6億元。

加拿大肉類理事會勞斯(Jim Laws)表示﹐豬肉商將會立刻感覺到俄羅斯制裁的後果﹐因為目前正有1,000個貨櫃的豬肉正乘風破浪前往俄羅斯。

他相信﹐商家可以很快將這批豬肉轉到其他國家﹐也可運回加國﹐但是﹐費用將頗大。

不過﹐總體而言﹐即使是豬肉﹐俄羅斯的制裁也是無傷大雅。勞斯說﹐「幸運的是﹐我們的豬肉市場遍佈全世界」。

去年加國出口豬肉總計32億元﹐去到120個國家。這些國家當中﹐前3位分別是﹕美國、日本和中國。俄羅斯佔第4位。

加拿大龍蝦業理事會負責人愛文(Geoff Irvine)表示﹐俄羅斯的制裁對本國海鮮出口也有影響。其中﹐龍蝦而言﹐俄羅斯是個「目前不大但有相當潛力的好市場」。

此外﹐他表示﹐對加國海鮮業的最大影響﹐應是北部出產的蝦﹐和一些比較便宜的魚﹐比如太平洋鱈魚(Pacific hake)和鯡魚(herring)。

不過﹐分析人士普遍相信﹐俄羅斯此舉對他們自身的影響可能更大。

更多加國新聞
加運非殺傷性軍事物資援烏
加拿大向烏克蘭發送一批非殺傷性軍事物資﹐包括頭盔?防彈眼鏡?防彈背心?急救箱等支持該國保護東部邊境﹐對抗俄羅斯入侵。 下圖為國防部長倪... 詳情
擬改購美阿戰偵察機 渥京棄購間諜機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哈珀政府放棄採購4架精密間諜飛機的競標計劃。但美國現在擬出售阿富汗戰爭過剩飛機﹐加拿大可能考慮直接從美國買進。 ...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一項外部調查認定﹐安省一個核電廠地區的市鎮政客﹐就放射性廢料存儲問題舉行多次秘密會議﹐這種做法違反省法律。 有投... 詳情
詳列雷福德失當開銷 審計報告倡6招監督
(愛蒙頓7日加新社電)阿省審計長的報告周四揭盅﹐報告指責前省長雷福德(Alison Redford)及其職員﹐使用公權違反開支規則?不正當使... 詳情
【明報專訊】4年前﹐多倫多市舉行G20集團峰會期間﹐警方拘留逾千名市民所引發的集體訴訟﹐原於去年被法官以案件涉及面太廣為由而叫停﹐但控方不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