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改購美阿戰偵察機 渥京棄購間諜機

[2014.08.08] 發表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哈珀政府放棄採購4架精密間諜飛機的競標計劃。但美國現在擬出售阿富汗戰爭過剩飛機﹐加拿大可能考慮直接從美國買進。

工務部去年要求國防業提出建議﹐有關軍方可能採購有人駕駛的空中情報與偵察機事宜。

但政府採購網站本周張貼一份通告稱﹐該計劃不會進入正式競標程序﹐原因有關「保安及技術可行性」。

最新通告說﹐政府計劃未來展開一些偵察「部件」競標﹐「其他的直接向美國政府買入」。

美國準備出售一批MC-12W自由(Liberty)飛機(圖)﹐美國空軍與陸軍曾在阿富汗使用它們﹐用來監視巴基斯坦邊境﹐追蹤偏遠山區的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子。

這種渦輪螺旋槳飛機配備的偵測組件﹐與MQ-1 Predator無人飛機相同﹐結構類似工業部擁有?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運作的Beech King Air 300飛機。

這只是一個最新的轉折﹐當下聯邦政府在設法以更精簡的國防預算更新軍備。

政府2008年國防策略﹐要求新購間諜機有能力監視廣大領地﹐不止配備偵測器與攝影機﹐也需有紅外線技術。它們將用在監視全國偏遠地區﹐例如北極﹐但也會用於外國戰場。

該角色現在由空軍CP-140奧羅拉(Aurora)飛機擔當﹐但政府有意汰換這批1980年代的飛機。

今年初﹐國防部又決定不淘汰這批軍機﹐它撥款數百萬元用於一個延長使用壽命計劃﹐想讓它們繼續服務到2030年。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一項外部調查認定﹐安省一個核電廠地區的市鎮政客﹐就放射性廢料存儲問題舉行多次秘密會議﹐這種做法違反省法律。 有投... 詳情
詳列雷福德失當開銷 審計報告倡6招監督
(愛蒙頓7日加新社電)阿省審計長的報告周四揭盅﹐報告指責前省長雷福德(Alison Redford)及其職員﹐使用公權違反開支規則?不正當使... 詳情
【明報專訊】4年前﹐多倫多市舉行G20集團峰會期間﹐警方拘留逾千名市民所引發的集體訴訟﹐原於去年被法官以案件涉及面太廣為由而叫停﹐但控方不服...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國際旅遊雜誌昨日公布讀者評選結果,卑詩省的維多利亞(Victoria)市榮獲全球第3最友善城市的殊榮,也成為北半球最友善的城... 詳情
兩婦先後患癌化療 互贈母乳育兒結奇緣
【明報專訊】安省兩名女子因母乳結下奇妙緣分。一名渥太華婦女與癌魔搏鬥期間﹐接受他人捐獻的乳汁﹐哺養其新生兒。兩年後﹐當年的母乳捐贈者患癌﹐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