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批牌藥房涉偷賣處方藥
衛生署跟進 店員﹕無中生有

[2014.08.1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註冊藥房愈開愈多,最新數字顯示,過去4年,註冊藥房增逾一成至607間,現正等候批牌的有15間。業界表示,申請要「排長龍」,部分藥房更要等半年才獲衛生署發牌。本報記者從上月底開始觀察,發現8間未領牌藥房,以「紅紙」遮招牌先行營業,其中,位於荃灣眾安街的智文大藥房,更涉違例偷步向佯裝顧客的記者出售兩款需經藥劑師監督和註冊藥房才可出售的處方藥物。

本報昨以記者身分向該店查詢,其職員否認出售處方藥,質疑無中生有。衛生署回應表示,確認該店為未註冊藥房,會就此跟進,若發現違例,會依法處理。

未獲牌先營業 紅紙遮招牌

據衛生署資料,現時全港有15間藥房等候發牌。本報於上月30日至本月7日,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藥物名單,以顧客身分向8間等候發牌的「紅紙」藥房(見表)試買哮喘氣霧劑「Ventolin Inhaler(喘樂寧)」以及「Angised Tab」(c底丸)。此兩款藥物,只可在註冊藥房及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售賣,若無牌出售則屬違法,最高可罰10萬元及監禁兩年。

放蛇8「紅紙」藥房1偷賣

8間「紅紙」藥房當中,7間稱未有出售此類藥物或「未有貨」,惟記者於周四(7日)以顧客身分到荃灣眾安街39號的智文大藥房查詢時,一名職員指示記者可透過WhatsApp與他聯絡,由他代購。記者隨後以WhatsApp與該名職員聯絡並確認交易,周五再到該店,取得該兩款藥物(見另稿)。

本報昨以記者身分致電該店查詢,對方回應說,「你有冇合法途徑可以打蟆搷]呢樣洁H」又稱「會唔會有齯H無中生有呢?……我]無賣,又點會有呢洬O?」對於使用WhatsApp接生意,該職員稱「唔該你show pass(出示證件)或來門市問,但我]通常唔理報章呢洁v。

「智文」現有12間分店,5間在屯門、天水圍等藥房有註冊,另外7間沒註冊,包括荃灣眾安街分店。智文藥房有限公司現任董事為蕭猷智,另一間智文藥業有限公司的董事則為何耀榮,二人分別為新源藥業及新榮藥業的董事,四間公司均有經營「智文」藥房。

藥劑師會質疑少巡查倡修例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均認為,未經註冊藥房公然賣管制藥物,明顯與衛生署監管不力,少巡查、少「放蛇」有關。據崔了解,不少未註冊藥店,在沒有藥劑師下誘導市民轉藥、買非原裝藥或成藥,對市民健康構成危險。

崔說,藥房需向衛生署註冊,但取名藥坊、藥店、藥業,則毋須藥劑師駐場,長遠而言需修例,要求只可有註冊「藥房」存在,杜絕違法賣藥。

衛生署數字顯示,註冊藥房由2010年的546間,增至2013年全年的597間,現更達607間,4年升11%。衛生署表示,當申請人符合藥房發牌要求,服務承諾是在兩個月內批核。

業界﹕發牌慢 申請排長龍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林偉文稱,衛生署發牌慢,導致申請排長龍,有業界稱等了半年都未獲牌,過往只需等兩個月。部分業界為了盡早做生意,趁暑假賺取收入,會早早開舖,先賣日用品與成藥,並用紅紙遮店名,以免違例。

明報記者 鄭穎瑩 鄭佩珊 邱雅錡 陳顥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移民二代回流 突失比利時籍
【明報專訊】去年香港有約7600人移民,但不同國家對移民下一代的國籍問題有不同規定,1980年代在港出生的比利時人張思中,2009年返港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顧問關景鴻形容,一般移民人士可能疏忽,沒了解清楚其他國家對移民下一代的國籍規定。 加國新例取消國籍世襲制 他舉例... 詳情
元朗雞場千雞亡  疑染新城病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晚公布元朗新田麒麟山附近一個雞場逾千雞死亡,初步檢驗並非感染禽流感,涉事農場已停售活雞。漁護署正調查雞的死因,正... 詳情
狄志遠批民主黨又主談又激進
【明報專訊】泛民與建制溫和力量相繼高調就政改表態之際,立法會內手握6票的民主黨今日將舉行思集會討論政制局勢。該黨成員狄志遠昨日在電台說,民主... 詳情
聯署促協商  陳婉嫻:沒被照肺
【明報專訊】工聯會一直支持「反佔中」簽名,惟該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早前參與39名政界人士的聯署,呼籲就政改尋求共識。陳婉嫻昨日強調聯署後無被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