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錦田南建屋 27公頃農地消失

[2014.08.1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上月底就錦田南發展計劃與規劃署開會,與會的長春社助理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引述官員表示,研究範圍152公頃(見圖),當中27公頃農地因建屋而消失,活躍及荒廢農地各佔約一半;他說,政府早前公布的元朗南建屋計劃,政府會在南面預留約10公頃「田園地帶」作農耕和禽畜養殖場,但錦田南卻沒有任何補償措施,認為不能接受。

政府稱會與農戶保持溝通

吳希文表示,政府銳意開發新界土地建屋,農地不斷遭蠶食,錦田南受影響的27公頃農地,集中在發展區的核心地帶,將來會興建公私營住宅,而獲保留的農地,則分散於發展區南部,位於西鐵八鄉車廠兩旁。規劃署表示,政府會與受影響的農戶保持溝通,並按現時政策協助受影響的真正務農者,在其他地方繼續耕作。

長春社指環評數據過時

環境評估方面,政府表示會保留區內具保育和生態價值的濕地、荒廢的河曲和林地,錦上路站及八鄉維修中心和公共房屋用地將設立由東至西的生態走廊,使鳥類飛行路線不受阻擋。但吳希文引述規劃署官員稱,評估於2009年進行,數據已過時,認為政府應就整體計劃做正式的環境影響評估。規劃署表示,政府已就錦田南發展進行了環境、生態、交通、污水、通風、文物等概括的技術評估,並制定紓緩措施,將來落實發展項目時,須按照環評條例要求進行環評。

更多港聞
周一嶽﹕保障「事實婚姻」 可包同性伴侶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擬修訂現有歧視條例,至今諮詢公眾達一個月,涉及的《性別歧視條例》建議將「事實婚姻」納入保障。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接受專... 詳情
福利「永久居民優先」
【明報專訊】平機會建議在《種族歧視條例》保障新移民或旅客在港不受歧視。至於若通過修訂會否影響政府的房屋及福利政策,周一嶽表示,政府福利「尤其...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較具爭議的議題,歧視條例檢討亦建議在《殘疾歧視條例》列明,相關人士要為殘疾人士作出「合理遷就」的責任。 周﹕最希望通過... 詳情
貨船撞跛吊機 工人被困半空
【明報專訊】葵涌貨櫃碼頭昨凌晨發生貨櫃船失控撞瓟X頭吊機事件,一艘貨櫃船泊岸期間,疑未及時停船,船頭直衝碼頭邊,猛撞岸邊一部貨櫃吊機,致吊機... 詳情
賊推歪「天眼」 連爆沙田兩屋
【明報專訊】沙田屋苑「桃花源」昨清晨發生連環爆竊案,兩住戶合共損失逾3.4萬元財物,警方接報趕至兜截,惟未有發現,調查後初步相信賊人由山路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