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日前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歸還所掠中國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中國民間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討文物。據新華網報道,「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是日本從中國掠奪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現藏日本皇宮。它見證了唐朝冊封管轄東北的過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東歸學習盛唐的往事,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介紹,為了追討「中華唐鴻臚井刻石」,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專門成立了文物追討部,組織專業隊伍,對日本所擄中國文物進行集中追討。

史載,唐鴻臚井刻石本是一塊重逾9噸,單體十多立方米的駝形天然頑石。公元713年(唐開元元年),唐玄宗使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後,崔忻原路返回長安,路經旅順都里鎮,為紀念這次冊封盛事,於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永為證驗。刻石文字共29字,分3行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書寫:「敕持節宣勞靺羯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1895年,清軍將領劉含芳修建四柱方亭,護衛刻石。1908年,日本軍隊將刻石、護衛亭作為日俄戰爭戰利品掠走,藏於日本皇宮至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7月20日,中紀委官網公布: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24日,武長順被免職。知情人... 詳情
毒父殘忍摳掉3歲兒4指甲
【明報專訊】俗話說虎毒不食子,但是一位狠心的父親卻將3歲小兒的4根手指甲摳掉。昨日10時許,在佛山市禪城區南堤路汾江河邊,一名男子因為妻子離... 詳情
不滿延誤 港客深圳佔領旅巴
【明報專訊】17名前晚參加東莞惠州一天團的香港旅客,因不滿回程時旅遊巴一度卡在濕泥動彈不得,令行程延誤達兩小時,一度鼓譟拒絕過關,更通宵佔領... 詳情
男子國外救人身亡
【明報專訊】今年51歲的成都遊客孫川在斯里蘭卡旅遊時,為救同伴不幸身亡,目前家屬正為其申報見義勇為。但當地政府認為,見義勇為只適用於省內,並...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省武漢市一名28歲男子日前在玩手機時,突然彈出一個網址,好奇之下,他點擊連接,打開了一段色情片段。視頻播放了10多秒後,他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