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詆譭總統 日記者禁離韓
韓外長當面向日外相抗議

[2014.08.11] 發表
朴槿惠被指在接獲「世越」號沉沒的報告後行蹤不明近7小時,惹來輿論揣測。圖為朴槿惠(前)在意外發生一日後到出事海域視察。(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右翼報章《產經新聞》網站文章引述韓國傳言指韓總統朴槿惠在「世越」號海難當天密會一名男子,引起韓國朝野強烈反彈,民間組織入稟控告《產經》詆譭朴槿惠,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傳召《產經》駐韓分社社長問話,韓國傳媒稱他被禁止離境。韓國外長尹炳世上周六(9日)在日韓外長會談時,亦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抗議。

引傳言指海難當天會男子

《產經》網站本月3日發表題為〈朴槿惠總統客輪沉沒當日下落不明……與誰相會?〉的報道,指朴槿惠在海難當天有7小時行蹤不明,並引述《朝鮮日報》及金融界傳聞稱她可能密會一名離婚男子。韓國一個民間組織上周末入稟法院,控告《產經》詆譭總統名譽。

韓聯社及YTN電視台稱,首爾中央地方檢查廳已傳召《產經》首爾支局局長加藤達也周二接受問話,並禁止他出境。

共同社報道,韓國外長尹炳世前日當面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抗議,稱《產經》的報道「嚴重損害了鄰國元首的名譽」。岸田回應稱,擔憂事件影響日韓關係,且涉及新聞自由,「也十分關注」。共同社稱,外長會談涉及傳媒報道實屬罕見,估計韓國可能將此事作為外交問題來處理。

韓輿論早質疑失蹤7小時

惹起風波的報道指,韓國總統府秘書長金淇春7月7日在國會承認,平日多數透過書面形式向朴槿惠報告公事,「世越」號沉沒當日(4月16日)並不清楚她身處何方。

報道引述《朝鮮日報》7月18日刊出的記者專欄〈關於總統的流言蜚語〉,指朴槿惠在船難當天上午10時接獲書面報告,7小時後才到達救災應變總部,其間沒有人見過她,恐怕涉及「必須隱瞞的行程」。

《產經》稱,該專欄指韓國金融界有傳言指朴槿惠當天曾與人密會,但「稍有良知的人都會慮及有損品格而不願宣之於口」。《產經》接茪猺z韓國金融界消息人士稱,流言與朴槿惠及執政新世界黨一名已有妻室的前顧問有關,又稱有關傳言已在韓國網絡消失,無法查閱。

據《產經》說法,《朝鮮日報》專欄雖沒有說明流言內容,但又無端稱「流言主角之一鄭延非(譯音)離婚一事已被核實,令事件更為戲劇性」。鄭氏據稱是朴槿惠已故親信崔太敏之婿,任朴的秘書長7年。

駐日使館促刪文遭拒

韓國總統府上周四斥責《產經》韋y事實,表示將追究民事和刑事責任。總統府高層翌日再向傳媒解畫稱朴槿惠在海難當天都留在青瓦台,聽取與事故相關的報告,金淇春此前稱不清楚她身處何方,意思是不知道她「具體在青瓦台的哪個位置」。

韓國駐日使館向《產經》東京總部要求刪除該文章,但《產經》拒絕,稱文章只是報道韓國國會討論及當地傳媒報道,引述的都是公開消息。

《產經》立場右翼,否認強徵韓國婦女當「慰安婦」,向惹爭議。

更多國際要聞
加沙再停火72小時 聯國表歡迎
【綜合報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各主要派系達成最新加沙72小時停火協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歡迎。新的停火協議於當地時間周一凌晨12時01... 詳情
【綜合報道】11日,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方面已經開始將加沙地區受傷人員撤離到該國接受治療。 埃爾多安並沒... 詳情
美媒指空襲或提升ISIS地位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繼續空襲伊拉克境內的ISIS目標。至於ISIS揚言發動的報復,美國顯然沒有放在心上。美聯社稱,有些人認為,即使動用一... 詳情
希拉莉批奧巴馬外交政策失敗
【綜合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用前所未有的強硬口琠彯辣齯痚足F府的外交政策。 她表示,奧巴馬在敘利亞內戰初期... 詳情
【綜合報道】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8月10日在「福克斯新聞星期天」節目上向奧巴馬政府敲響警鐘,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