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產經》踩界 朴槿惠借勢振民望

[2014.08.11] 發表

【綜合報道】《產經新聞》觸發日韓新一輪外交風波,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向本報指出,《產經》的文章固然踩了韓國傳媒操守的界線,但鬧大也跟韓國政府目前形勢有關。他指出,朴槿惠政府因「世越」號沉船事故面對巨大壓力,適逢此機會,自然趁機振民望。他相信風波會繼續發酵,令早已因「慰安婦」問題惡化的日韓關係再添變數。

民調指43%人不滿施政

受4月「世越」號海難及韓國經濟不振拖累,朴槿惠民望一直下滑,直至近日才有起色。韓國蓋洛普上周五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46%受訪者滿意朴槿惠表現,不滿的則有43%。

韓國社會仍在就政府應對海難的問題追究責任。鐘樂偉稱,有關朴槿惠在海難當天的行蹤,日前確實引起韓國傳媒討論。《產經》提到的各種傳言,相信韓國傳媒亦有聽聞,但由於沒有實據,一定不會寫。他猜測,《產經》韓國分社社長駐韓才3年,可能不了解韓國傳媒做法,也對網絡文章掉以輕心。但他也認為,韓國政府反應那麼大,較為罕見,相信跟想藉此事振民望有關。他指出,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日臨近,歌頌抗日民族英雄的電影《鳴梁》大受歡迎,民族主義高漲,狙擊日本右翼傳媒自然有助加分。韓國輿論在此事上亦大都支持政府,批評《產經》。

去年低調回應爭議報道

日本右翼傳媒報道激起日韓爭議的事件過往亦有發生。《週刊文春》去年11月發表名為〈朴槿惠的大嬸外交〉的文章,嘲諷她之所以在對日外交上那麼有攻擊性,是因為缺乏愛情滋潤,建議她早點找男朋友。韓國政府當時反應較今次低調得多,外交部發言人當時稱該文缺乏常識,韓國沒有必要一一回應。韓國網民反應則相對較大,抨擊日本傳媒不應對韓國領袖評頭品足,有時間不如反省歷史。明報記者 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加沙再停火72小時 聯國表歡迎
【綜合報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各主要派系達成最新加沙72小時停火協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歡迎。新的停火協議於當地時間周一凌晨12時01... 詳情
【綜合報道】11日,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方面已經開始將加沙地區受傷人員撤離到該國接受治療。 埃爾多安並沒... 詳情
美媒指空襲或提升ISIS地位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繼續空襲伊拉克境內的ISIS目標。至於ISIS揚言發動的報復,美國顯然沒有放在心上。美聯社稱,有些人認為,即使動用一... 詳情
希拉莉批奧巴馬外交政策失敗
【綜合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用前所未有的強硬口琠彯辣齯痚足F府的外交政策。 她表示,奧巴馬在敘利亞內戰初期... 詳情
【綜合報道】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8月10日在「福克斯新聞星期天」節目上向奧巴馬政府敲響警鐘,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