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免職官員逾三成復職
涉「不雅視頻」者無人復出

[2014.08.12] 發表
三鹿毒奶粉事件曾令一批官員下台。(資料圖片)
左至右:吳顯國、冀純堂、張發旺因三鹿事件被免職,至今全部復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三鹿毒奶粉」事件已過去6年,前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從無期徒刑減刑至17年3個月。當年被免職的3名河北石家莊市領導,時任市委書記吳顯國、市長冀純堂、副市長張發旺已悉數復出,引發外界關注。

  據傳媒統計,從2008年至今,引起輿論關注的52宗官員免職案例,共85名官員被免職,29人復出,佔總數34.12%。

據《新京報》報道,52宗案例中,突發事件被免職的達20宗,40名官員被免職。截至目前,半數官員均已復出,相隔一段時間,任其他領導職位。

專家:免職是平息輿論擋箭牌

生活作風問題也是官員免職的「主因」。52宗案例中,不雅照、「視頻門」等作風問題被免的,達16宗,27名官員被免。

不同於突發事件被免官員50%起復,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的16宗案件27名官員,不論是2010年至2012年之間發生的網上「裸聊」、微博調情、包養姐妹等醜聞,還是最近兩年發生的重慶不雅視頻、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湖北法院嫖娼門等,無人傳出起復消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許耀桐等專家認為,逾三成被免官員復出,比例偏高,有損「免職」的威懾力,「出於珍惜人才方面的考慮,對免職官員固然不能一棒子打死。但現實中,不排除違規起復(復出),比如將『免職』作為平息輿論的『擋箭牌』,甚至於鑽法規的空子,作為日後起復的『跳板』和過渡」。

除了「官復原職」等現象,52案例中的29名起復官員,有2人因輿論等各方面壓力或再度被免,或「失蹤」。

受訪專家們認為,起復後再度免職,充分證明原來的起復決定有問題,「這相當於官員任免『事故』。誰做出的『帶病起復』決定?誰為這類『帶病起復』擔責?」許耀桐說,截至目前所有免職後起復的官員,都是公眾、媒體曝光後,才浮出水面,未有一起官方通報,「亟待建立的就是一個官員起複製度,哪類免職官員有資格復出?復出考察、公示等復出程序如何進行?必須對這些作出規定」。

更多中國要聞
傳受賄助他人升職 郭伯雄被軍委調查
【明報專訊】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因涉嫌收受賄賂幫助他人升職,目前正接受軍委專案小組的調查。 由於解放軍... 詳情
習近平上台三政績 黨報:反腐改革外交
【明報專訊】四中全會10月召開,黨報人民日報盤點稱,總書記習近平(圖)掌權一年半以來有三大建樹:反腐、改革、外交。 人民日報報道,根據...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8月16日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宣布,目前有布隆迪、斐濟、... 詳情
按照往年慣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高層會議應已議程過半,很可能於本周進入尾聲,對於今次北戴河會議的結果,各方都拭目以待,當然最受矚目的要算是反貪...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調查組進駐央視之際,中央電視台全體員工突然被要求減薪三成,而有消息指還會進一步減低待遇。據任職於央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員工證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