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威廉斯 喜劇天才悲劇告別

[2014.08.13] 發表
羅賓威廉斯把歡樂帶給觀眾,私底下他卻患有抑鬱症,更曾吸毒酗酒。
《肥媽先生》
《飛越來生緣》
《暴雨驕陽》
《驕陽似我》
《大力水手》
《妙手情真》
《天涯淪落兩心知》
《假鳳虛凰》
《變節小人物》
《戀相狂》
《超級插班生》
《白宮管家》
《白夜追兇》
《鐵u船長》
《逃出魔幻紀》

【明報專訊】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半生受吸毒酗酒問題困擾,更長期對抗抑鬱症,終疑似自殺,陳屍寓所,終年63歲。這震驚世界的死訊,與他一代喜劇泰斗經常在鏡頭前扮鬼臉的歡樂形象截然不同;名導史匹堡讚他是喜劇天才,連將於今年12月在香港上映的遺作《翻生侏羅館3﹕古墓的秘密》,也是喜劇,把悲傷留給自己的羅賓,反串演出的《肥媽先生》1993年在美國上映時,票房僅次於《侏羅紀公園》,一直盛傳開拍續集,但失去了他,笑臉不再,電影網站Variety引述消息指片商也意興闌珊,決定中止計劃。

羅賓威廉斯於1951年在芝加哥出生,他在訪問中曾表示,童年時很害羞,移居加州在高中加入戲劇學會才有所改變,1973年,他更拿取全費獎學金入讀名校茱莉亞戲劇學院,該屆只收取了20名學生,其中只有他及已故《超人》男星基斯杜化里夫(Christopher Reeve)被選中師從金像男星及《大國民》製作人之一的尊侯斯曼(John Houseman),進修深造戲劇課程,也成就了羅賓與基斯杜化里夫畢生友情。

與「超人」同窗

一如荷李活大部分喜劇演員,真正讓羅賓威廉斯「入屋」的,是1978年開始主演的處境劇《Mork & Mindy》,他在劇中扮演的外星人,瞬間家喻戶曉。但他成名前紮實的棟篤笑功夫,卻令他在影壇的發展更寬廣,據報他在《早安越南》扮演的電台DJ就經常「爆肚」,這都要歸功於從前每晚現場搞笑的演出,並為他首次帶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啟發別人的電影

雖然他主演的《肥媽先生》、《逃出魔幻紀》、《假鳳虛凰》等都是喜劇,但羅賓正經演出的作品絕不少,而且還演繹過心靈受創的男子,甚至變態殺手。羅賓在《暴雨驕陽》飾演熱血中學教師,鼓勵學生追尋夢想,最後其中一人因理想與家人不睦自殺身亡,他被迫辭職。此片感動了很多人,也令羅賓首次了解到演出能啟發觀眾多麼重要美好。

此片再次為他帶來競逐金像影帝的機會,雖然鎩羽而回,他還是朝同類的角色進發;在《天涯淪落兩心知》,他飾演經歷槍擊事件並痛失妻子變成流浪漢瘋子,為他帶來另一次奧斯卡提名,可惜又敗於《沉默的羔羊》安東尼鶴健士手下。等到1997年,他終憑《驕陽似我》輔導麥迪文(Matt Damon)的教授角色,首次一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滋味。

最愛《戀相狂》

不過羅賓威廉斯說,《戀相狂》才是他最喜歡的怪雞片,他飾演一小時曬相店職員,其中有熟客經常幫襯,從照片中他漸漸投入別人的幸福家庭中,甚至容不下這完美圖像被侵犯,「在互聯網、社交網站等出現前,這部電影講述如何代入別人的生活,而且橋段令人不安」。

走向酗酒深淵

在電影《蝙蝠俠:黑夜之神》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白夜追兇》中,羅賓飾演變態殺手,電影在阿拉斯加取景,被困在小鎮的拍攝過程,他感覺孤獨及恐懼,「那不是世界的邊緣,但你卻在那媟P受到,然後我想,飲吧,或者有幫助,因為我覺得孤單與驚慌」,2006年他接受電視訪問時自揭如何一步一步走向酗酒深淵,但原來他一直困在其中,無法再回頭。

文﹕娛樂組

更多影視
大姐大手記﹕Jeana水著有價 曲婉婷禾稈?珍珠
【明報專訊】轉眼間暑假還有半個月就結束,不過天氣依然炎熱,日日都高溫警報,當然最好可以跳落水清涼一下,大姐大發覺近年女星都比較大方,不介意讓... 詳情
賓史迪拿:為世界帶來正能量
【明報專訊】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死訊震驚荷李活,因他在圈中人緣甚佳,不少荷李活巨星好友均在Twitter留言致以最深哀... 詳情
成龍憾無緣合作
【明報專訊】成龍:今天倫敦媒體問到羅賓威廉斯的事,看到新聞時我也愕在當場不能相信。我一直記得當年剛到荷李活,英文不好,在奧斯卡現場他忽然站在... 詳情
G-Dragon盼偶像安息
【明報專訊】韓國男子組合BigBang隊長G-Dragon(圖)在Twitter悼念羅賓威廉斯,留言RIP希望偶像安息。劇集《紳士的品格》金... 詳情
張敬軒患情緒病曾想輕生
【明報專訊】張敬軒昨日到商台宣傳10月舉行的演唱會,他感激歌迷支持,票房成績不錯,暫時三場望加至四場。事隔四年多再踏紅館,軒仔將會親自擔任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