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若寫死 沒必要再談
劉慧卿:續爭與中央對話

[2014.08.14] 發表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右)昨日出席基督徒支持民主政改交流會,討論「當佔中發生」,談論公民抗命理念,他指若人大常委會決定會令中間溫和派失望,屆時或會有零星行動抗議,但不會大規模佔中。(林俊源攝)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若人大常委會決定「寫死」特首候選人數目、要取得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根本已沒必要再傾。(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改要通過,必須取得部分民主派支持,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分別接受本報專訪,對於消息指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決定將極保守,甚至列明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需要過半數,劉慧卿認為這樣的方案保守,民主黨仍會極力爭取中央改變,即使要佔中、抗爭,但其間仍會與中央對話;梁家傑則表明若人大決定「寫死」特首候選人數目、出閘門檻需要提委會過半數,「都已經一錘定音,仲有咩可以傾?」

劉﹕不能接受中央「反口」

劉慧卿在訪問中指出,2010年商談政改時,京官、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先後表明不能接受民主黨提出的政改方案,但「最終北京都可將自己炱擢翩v、「當年講完都可以改變」,明言即使人大常委會決定保守,民主黨仍會繼續爭取,即使要佔中或作其他抗爭,若有機會仍會繼續與中央對話,爭取真普選。

劉慧卿強調,當年因要政制循序漸進而支持政改方案,今日才可商談普選,若中央「反口」是不能接受,強調若只得一人一票,但不是真普選,中央便是「呃髐H」,屆時的特首亦可「招搖撞騙」,「話自己有100幾萬市民支持,好有認受性」,強調民主黨不能支持不符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

不過,劉慧卿表明若發生佔中,相信社會其他抗爭或不合作運動都會展開,「如果泛民響應,你政府仲點管香港?」她說民主黨稍後將作有關商討。

梁家傑說會拼力一搏爭普選,批評中央不應靠「呃、?、嚇」要求港人「袋住先」。他呼籲人大常委不應落閘,表明「寫死」特首候選人數目在3、4人、提名門檻高於目前八分之一甚至過半數,「半點想像空間都不留,係咪已經宣布需要佔中?」他認為屆時根本沒有必要再與中央商談,「看不到有咩可以傾,都已無迴旋空間」。

梁﹕不信中央推翻昨日的我

梁家傑坦言,不相信中央會推翻昨日的我,特別是《基本法》45條寫明「最終達至……普選產生的目標」,即使中央或港府承諾「袋住先」落實普選後,日後可再作修改,公民黨都不會支持,因一旦接受,「中央大條道理同國際社會講,最終目標普選已達,點會返轉頭?北京都唔願意5年一小煩、10年一大煩(處理普選問題)」。他指公民黨亦絕對不會因這「承諾」而接受,直言中央可以「死鰼齯腄A公民黨6票唔使諗」。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若否決公民提名,學界已經初步決定在9月初罷課兩星期,也會設限期要求港府回應。目前有10多間大專院校學生組織表明會參與,準... 詳情
8.17遊行申15萬人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在周日(17日)舉行3項活動,包括上午的「跑步上中環」、下午的大遊行,以及獻花活動,警方昨已分別就這3活...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25至31日開會,預料最後一日便會就「政改二部曲」作批示,為普選方案定下框架,本報得到的消息指出,相信人大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的特首並不是一人一票選出,而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任何人要成為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就要先取得最少八分之一,即15... 詳情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下周日發起8.17和平普選大遊行,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早前指出,已去信邀請8個機構參與統計遊行人數。港大民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