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訟集團助騙保險 修車2萬索償14萬

[2014.08.14] 發表
警方搗破在交通意外後包攬訴訟的集團,拘捕4男1女,將各人蒙頭帶署扣查。(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刑事總部接獲保險界投訴,偵查兩個多月後,昨搗破一個運作逾6年、標榜「不成功不收費」的包攬訴訟集團,拘捕5人。集團以虛假證明文件為交通意外的車輛索償,以各種理由誇大損失,最後瓜分賠償。曾有個案的車輛維修費為2萬元,但不法集團向保險公司索償14萬元。

5人被捕 公證行串通車房索償代理

被捕4男1女年齡35至53歲,包括公證行東主及職員、索償代理、車房東主及車主,他們涉嫌串謀包攬訴訟及偽造虛假文書等罪名被扣查,警方正追查是否有律師涉案。行動中警方共搜查9處地點,包括公證行、車房及車行等,檢獲電腦、電話及相關文件。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梁國榮表示,今年6月接獲保險界投訴,指有人為交通意外中的車主提供「一條龍」索償服務,包括車房維修、訂立賠償清單及安排律師代表處理訴訟,收取一成半至兩成半賠償額作服務費。集團運作逾6年,主要涉及的士及小巴,個案數目仍在點算,但單是今年6月已涉及9宗類似個案,當中索償代理瓜分的金額共約20萬元,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偽造文件誇大損失 瓜分兩成半賠償

警方調查發現,車主在意外後把車送往維修,車房會介紹有聯繫的索償代理或公證行協助索償。車房報價後,公證行會略為調低維修費,以便容易獲保險公司批核,但同時會偽造證明文件,加入不合理項目,如汽車維修導致貶值、維修期間要花錢租車、或未能使用車輛招致損失等,藉以增加賠償額,最後瓜分賠償得益。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說,保險公司對每宗索償都會經多重審查,如發現索償報價不合理,會找另一獨立公證行評估。他提醒車主切勿找中介人代為索償,以免觸犯法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女醫生涉撰寫及簽發118份有問題病理報告,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日前倡議將涉及醫療事故的醫管局醫生資料轉交醫委會處理,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輪椅老翁周日(10日)被發現死於屯門安定h休憩處,警方調查後發現他死去多時,案件有疑點,交由重案組調查,其後拘捕兩名與死者相... 詳情
【明報專訊】黃埔新h可富樓一樓5個單位被發現在平台僭建,變相擴大單位,業主事後沒履行屋宇署清拆令而遭票控,涉案業主昨認罪,罰款2894至74... 詳情
的士撼風琴欄 日裔母女傷
【明報專訊】紅磡昨零時許發生的士撼防撞欄車禍,4人受傷。事發時正下雨,姓中村日裔母女與48歲姓馮男子在港島乘的士過海,的士駛出紅隧後,在康莊... 詳情
子女操行佳 獎家長年假
【明報專訊】打工仔最希望遇上有心老闆,有中小企老闆推出善待員工措施。營運親子王國網站的公司,為鼓勵員工多跟家人相處,多年來推行一系列具創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