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師唱淡比特幣前景
短期有利可圖 長遠不樂觀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 滿地可銀行經濟分析師陳蔚純博士(圖)分析稱﹐儘管大多區昨天增多6部比特幣櫃員機加入競爭﹐但由於比特幣的生意於加國仍處於初期發展﹐短期內仍有利可圖。但長遠計﹐她不認為經營比特幣生意前景光明。

她指出﹐今年初﹐以日本東京為基地?全球最大?曾處理全球七成比特幣交易的Mt. Gox公司宣布﹐黑客偷走了屬於顧客及該公司的總共85萬個比特幣﹐相等於4.5億美元﹐令到該公司要被迫結束營業。

她說﹐其實比特幣交易於加拿大不及於中國普遍﹐不少中國消費者喜歡網購﹐從而也較為接受使用比特幣去網購。

她強調﹐比特幣不獲銀行支持﹐政府也並無提供存款保險﹐不少國家的政府也不喜歡該貨幣的自由度太大。

其實有不少專家已提出過比特幣交易有風險﹐其中由於比特幣發行的限量是1300萬個﹐兌換率會視乎比特幣的兌換市場而浮動﹐兌換率的升?跌幅度頗大。

由2010年7月的每個比特幣兌換0.08美元﹐升至2013年11月的兌1200美元。至昨天﹐Cavirtex公司網站貼出的兌換率則是約600加元。

「美國消費者財政保護局」於本周初曾發出警告﹐比特幣的兌換率浮動幅度大﹐同時交易網站會成為黑客的侵襲目標。

此外﹐加拿大稅務局曾向納稅人發出警告﹐比特幣交易也要交稅。

稅務局指出﹐根據加國法例﹐國民的交易就算是以物換物也要交稅﹐即是用比特幣購買物品或服務時﹐也要交稅。

稅務局又指當買?賣比特幣後獲得盈利時也要報稅。然而﹐有比特幣用戶認為﹐稅局不易追查比特幣交易﹐只能靠誠實的國民於報稅時自願申報比特幣交易盈利。

更多要聞二
陳聖源否認教局收簽證生賺錢
【明報專訊】收取外國學生﹐讓他們繳交高昂的學費﹐似乎是現時很多加拿大教育局甚至大學的賺錢手段﹐以補貼政府緊縮的預算﹐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報... 詳情
道格福特公開道歉 布萊爾仍未肯罷休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向多倫多市議員道格福特(Doug Ford,圖)提出誹謗指控後2日﹐道格福特昨公開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