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轉折中的習近平

[2014.08.14] 發表

為紀念已故領袖鄧小平冥誕110周年而推出的電視劇集《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在央視播出後,因諸多歷史細節問題引發廣泛爭議的同時,亦引發內地網民有關鄧小平歷史地位的爭議,與民間的訾議大異其趣的是,官方對鄧小平的讚頌溢美逐漸升溫,官媒暗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2日鄧誕正日將率一眾高官出席紀念活動,與去年的毛誕120周年相較,鄧誕的規格有過之而無不及。

宣揚習是鄧小平的傳人

對講究「古為今用」的中共來說,這種超高規格紀念並非沒有來由。近幾個月來,一反習近平上台後給人回歸原教旨傳統的左傾印象,官方喉舌加強了對改革的宣傳調門。巧合的是,就在北戴河會議召開期間,官方輿論露骨地將宣傳改革、紀念鄧小平與現實政治聯繫起來,如歷數習近平引用的鄧小平語錄(其實大多是習2007年上位「王儲」之前的言論),來宣揚習近平對鄧有「三個認同」,是鄧小平衣x的真正傳人,又利用評論周永康案,直指周「糾結利益集團、權錢勾結、阻擋改革」,「對市場經濟的規範發展造成顯著的傷害」,暗示周的罪行不止貪腐。

有指毛皮鄧骨 掌權後脫外衣在望

在對外關係方面,北京的強硬立場也出現了微調[象。先有南海對越爭端作出退讓,繼而前駐法大使吳建民與解放軍少將羅援的電視激辯又一挫軍方鷹派氣焰,直到最近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緬甸的破冰之晤,都令人感覺到氣氛的變化。

早在習近平上台之初重走鄧南巡之路,就有人說他是「毛皮鄧骨」,在地位未鞏固之前,以左傾強硬姿態獲取合法性,一旦權力鞏固,便會重走鄧氏改革之路,或曰正是得鄧氏「打左燈向右轉」的真傳,其政治上的左是為進一步市場化改革作準備。果如是,如今攔路虎已除,大權在握,在北戴河閉關論劍兩周後,一個脫胎換骨、除掉外衣的習近平會是什麼樣?且拭目以待。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地鐵加強保安 明起逢包必檢
【明報專訊】深圳市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稱,從本周五(15日)起,地鐵各線所有車站將從「局部」安檢轉變為「全面」安檢模式,並加大安檢力度,採取「... 詳情
誤喝硬化劑 幼童瀕腦死
【明報專訊】東莞兩歲男童小熙上周二到其母親工作的小飾品加工作坊玩耍,期間感口渴,母親找來一杯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讓小熙飲用,豈料他喝後不停... 詳情
女子被抱跳水亡 政協賠480萬獲判緩刑
【明報專訊】佛山市一名政協委員在水庫想與一名不認識的妙齡女子開玩笑,忽然抱茼o跳進水堙A誰知女子不會游泳,當場溺斃。這名政協委員事後向死者家...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發生警員粗暴對待記者事件,廣州電視台記者日前到增城新塘鎮壑s派出所採訪時,遭派出所警員下「搜身令」,揚言要對記者搜身,又... 詳情
中國大媽防曬頭套入時尚界
【明報專訊】2012年夏天頗受關注的青島大媽防曬神頭套,今夏不僅再度走紅,還殺入了時尚界。據《外灘畫報》等媒體報道,在前法國版Vogue主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