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美加商品差價 業界質疑立法成效
憂消費者枉花更多錢

[2014.08.15]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美加兩國商品價格差異明顯的問題,聯邦保守黨政府已在今年2月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中作出承諾,將在今秋通過立法來試圖縮小美加商品的價格差。

然而,上述旨在保護加拿大消費者利益的立法,引發了業界團體就聯邦政府究竟將如何規管加國商品定價的諸多疑問。

有批評者警告說,上述立法的實施將迫使加拿大競爭局聘用更多的調查員,來調查商品銷售供應鏈中的每個環節,以及就加國商品的定價高於美國是否合理作出裁定。

聯邦政府在今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已經認識到,造成在加國出售的商品在價格方面高於美國的原因主要歸咎於以下幾個因素,包括:因被徵收關稅而導致更高昂的營運成本;在零售業面臨的競爭較小;加拿大的消費市場相對比美國的消費市場小等。

不過,上述財政預算案並未就應該如何在加國商品的定價中反映以上多項因素提出明確的指引。

聯邦保守黨政府承諾將在今秋通過立法來試圖縮小美加兩國商品的價格差異,其計劃就是授權競爭專員就有關存在不合理價格差異的商品價格投訴個案開展調查,一旦發現加拿大的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需支付在美國購買相同商品更高的價格,但未能在加國商品的定價中合理地反映更高的營運成本,競爭專員可對商家處以罰款。

定義不清引發業界團體憂慮

然而,在上述計劃中,有關「合理的、更高的營運成本」的定義並不清晰,由此而引發了業界團體的憂慮。加拿大製造商和出口商聯會是加國最大的產業聯會,其對聯邦政府通過立法來縮小美加兩國商品的價格差異是否將取得成效表示懷疑。

該聯會的行政總裁邁爾斯(Jayson Myers)說:「令我擔憂的是,政府現正設立有關調查和罰款的體系,最終將只會導致消費者花費更多的金錢。」

多倫多的律師法納克(Adam Fanaki)曾是加拿大競爭局的高級行政人員,令他感到擔心的是,如果一間加國公司試圖在美國擴大營銷,並決定以較加國更低的售價在美促銷產品,那麼,這一做法將與聯邦政府即將推出的法律相抵觸。他說:「那很可能令加國企業處於不利的境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