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虛寒 體弱怕冷
不宜多吃西瓜

[2014.08.15] 發表

炎炎夏日,西瓜算得上是最受歡迎的純天然「飲料」了。在中醫裡,它被稱為「天然白虎湯」,是清熱、解暑、利尿的佳品。然而,西瓜並非人人皆宜,也非任何時候都可以吃的。

譬如說,民間有「吃西瓜能降壓」的說法,但是你是否知道這是不完全正確的,這是對科研成果的一種誤讀呢?實際上,這個消息的確來源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的一篇文章,但是原話是肥胖及超重人士「在服用西瓜萃取物後,動脈及心臟血壓都降低了。」不少人都注意到了「西瓜」和「降壓」這兩個關鍵字,卻忽視了另一個關鍵字「萃取物」。

這裡有必要跟大家解釋一下這個科研詞彙。萃取一般是指實驗室中用來提純和純化化合物的一種手段。通過萃取,能從固體或液體混合物中提取出所需要的化合物。所以,僅僅依靠吃西瓜並不能吃到這種萃取物。

中醫認為,西瓜有助於消暑利尿,吃西瓜的朋友基本會有這個感受:吃完了西瓜的確沒多久會有想小便的感覺,吃得越多這種感覺越明顯,這就是西瓜的利尿功效。中醫在古代沒有「降血壓」這個名詞,但是現代醫學發現利尿與降壓是有密切關係的。比如有的患者吃了利尿藥就能降壓了,這是為什麼呢?醫學研究表明,鈉的攝入量與血壓密切相關,利尿藥能排鈉、利尿,使血容量減少,心臟血液輸出量下降,血壓下降。利尿藥的長期降壓機制是由於利尿使鈉離子濃度降低,通過一系列複雜的調節過程,導致血壓下降,而心輸出量不變。

那麼是不是說吃西瓜利尿能降壓,所以大家應該吃西瓜降壓就行了呢?專家給出了否定的答案:中醫將食物的性狀大致分為三類:寒涼、溫和和溫熱。西瓜屬於寒涼食物,如果是陽虛型的高血壓患者,顯然吃這種寒涼類的水果是不合適的。而且西瓜適量食用能利濕,但是過量食用卻有駐濕的副作用,對於痰濕型的高血壓病患者也不適宜多吃西瓜,更不能靠吃西瓜來降壓。

而且西瓜含糖量很高,不適合合併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食用。

而且,愛吃習慣的朋友們要注意,3 種情況下吃西瓜會傷身。

從冰箱裡拿出來就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裡的溫度大約是8 至10℃,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 克,且要慢慢地吃。對於有齲齒(蛀牙)和遇冷後即會感到酸、痛的牙過敏者,以及胃腸功能不宜吃冰西瓜。

當宵夜吃西瓜

西瓜富含糖份,如果晚上睡前吃過多,會使胰島素上升,促進脂肪合成。人體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數都儲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間運動量減少,脂肪只儲存不消耗,時間長了,小肚腩就長出來了。長期吃西瓜當宵夜就會使體內糖份積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長時間你就會發胖的。所以吃西瓜當宵夜是要不得的。

腎功能不全 不宜吃西瓜

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份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份,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除此之外,有幾類人不宜食用西瓜的。

體質弱、易累、怕冷的人:西瓜性味偏寒,以上人群體質虛寒、陽氣弱,多吃更會「寒上加寒」。

腎功能不全的人:這類人排出體內水份的功能大大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西瓜含水量近95%,不但會使水腫加重,還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腸胃虛寒的人:由於西瓜屬於「生冷食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

感冒初期:感冒發燒患者常借助於西瓜來補水、退燒,但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應該少吃。

糖尿病人:西瓜含糖量在5% 左右,糖尿病患者不應多食。而且儘量不要在飯後吃,否則加重胰腺負擔,最宜在兩餐之間食用。

高齡老人:人上了年紀,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吃過多西瓜容易引起脾胃損傷。

其實,以上人群並非一點西瓜不能吃,只需掌握正確吃法: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一兩塊,而且要慢慢地吃;吃西瓜時,多吃西瓜靠皮的位置,它比瓜瓤的營養還高,所以,儘量啃得乾淨一些;最好在立秋之前吃,立秋後天氣寒涼,體質較寒的人不宜食用。另外,用西瓜皮和紫菜、蝦仁一起燒湯,能起到冬瓜、絲瓜的作用,有利於清暑濕,也可以和綠茶一起泡水喝,解渴效果更佳。

更多健康醫事
吃垃圾食物 令人懶惰
究竟是懶惰致胖,還是愈胖愈懶?事實上,懶惰與膳食習慣可有莫大關係。美國有研究發現,經常進食加工、高脂食物, 不但可致胖,或更容易令人疲... 詳情
長輩不通情理 子女不懂事
溫飽問題解決了,幸福卻成了難題。長輩不夠通情達理、子女不夠懂事、夫妻不和睦,成為影響家庭幸福的最突出因素。 長輩不通情 這種情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