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再邀全體議員北上
李飛下周深圳辦政改座談 泛民多黨稱赴會

[2014.08.16]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底就香港政改框架拍板前夕,中央官員與泛民會面出現突破,綜合政界消息,身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於下周四及周五(21日及22日),連續兩日在深圳舉行最少3節座談會,分別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港區人代與全國政協委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等討論政改。除了全體立法會議員今年第二度就政改北上,其他獲邀者包括民主黨中常委張文光、13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王于漸,以及18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方志恆等中間派人物。

梁家傑﹕把握機會說服人大勿落閘

民主黨、公民黨、工黨與民協等,表明會派出代表出席下周四在深圳的會面。公民黨將派出黨魁梁家傑和議員郭榮鏗,梁家傑稱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希望能夠說服人大常委會,不要就政改方案「落閘」,不要為特首選舉的提名門檻和候選人數目設定限制。

工黨李卓人表示,現在是關鍵時刻,要「死馬當活馬醫」,用任何方法阻止人大常委會做出任何「越軌」決定。他說,工黨要開會決定誰代表出席座談會。民主黨劉慧卿表示不會出席,但黨內其他在港議員會參加會面。另外,公專聯莫乃光、梁繼昌與教育界葉建源均稱會赴會。

社民連梁國雄昨去信林鄭月娥,指「訓話不能解決問題」,希望林太告知座談詳情,才決定是否出席。人民力量陳偉業則稱未決定是否赴會,質疑「一次見70個議員,恐怕每人講兩三句的機會也沒有」。

兩天見3批包括人代政協及社會人士

京官下周四下午會見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消息,昨日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率先宣布,特首梁振英其後說,全體議員到深圳,將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官員交換意見,相信民主派及其他議員多與中央官員商談,能幫助各界認識、了解中央在某些問題的立場。周四上午,京官將會晤港區人大政協委員,周五則見社會人士。據悉,會面地點將設在深圳五洲賓館。

有建制派議員表示,會晤的邀請來得很急,未知屆時除了李飛,還會不會有更高級的官員到來。

至於京官在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定調前舉行座談會,是否反映中央向泛民釋出善意,梁家傑認為,最重要是會談是否釋出善意還是一錘定音。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民協馮檢基質疑,「咁大棚人」一起論政改,公關味道很濃,稱現時最緊要是人大常委會不要於月底落閘,令社會有多點討論。

除了立法會議員,部分選委及曾經提出方案的學者,亦獲邀於下周五到深圳與李飛等官員會面。18學者方案倡議人方志恆說,昨午收到通知,他說要爭取任何機會表達清楚香港聲音,因此會到深圳。被問及中央是真心聽意見、抑或是拍板前做門面工夫,方稱很難判斷,他不會猜測中央動機。

張文光獲邀:會講清楚反篩選

沒有回鄉證的民主黨張文光證實,昨日收到中聯辦邀請下周五去深圳,預料自己會參與會面,但仍需與其他收到邀請的朋友商討。他表示,若有機會,會向中央官員講清楚反對篩選、要求普選符合國際標準的立場。醫學會會長史泰祖亦收到邀請,他相信是以醫學界選委身分收到邀請。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梁「個人」簽反佔中  公僕安排
【明報專訊】曾多次表態會以個人名義簽署反佔中的特首梁振英,昨下午5時許到香港總商會會址簽署反佔中表格,但其個人活動要勞動政府新聞處的公務員發... 詳情
另兩團體8•17申辦活動  警:一視同仁
【明報專訊】周日的「8.17反佔中大遊行」,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對於人民力量早前表示當日會踩場,港島總區高級警司陳永淵表示,已收...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如箭在弦,警隊內部早前已通知警員8月尾和9月初取消休假,預備隨時佔中。據了解,警隊預料參與人數或比七一的預演佔中... 詳情
反佔中組織 同鄉會佔兩成最多
【明報專訊】建制派在反佔中運動的動員規模龐大,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署的1547個團體(截至8月8日)中,多達兩成是同鄉會組織,由政黨... 詳情
【明報專訊】有資深建制派人士透露,今次反佔中遊行最落力的動員組織是同鄉會,以及新界社團聯會和九龍社團聯會,除了「交數」,亦是為之後的地方選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