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晤張曉明﹕方案不符標準即佔中

[2014.08.16] 發表
昨天會面與會者不少,政改三人小組成員的律政司長袁國強(中排左起)、特首辦主任邱騰華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3人同擠在一張沙發上,他們不約而同繫藍色領帶。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右)則坐在單人椅上。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與民主黨5名立法會議員於政府總部會晤談政改,據悉,張於會上有提及4個原則,包括普選特首核心是中央與特區關係,牽涉國家安全;政改須按《基本法》進行;「佔中」最後犧牲的是香港的利益,中央不會就範。張希望民主黨把握機遇,加強與中央溝通,落實普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後說,於會上向張表明,若最終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民主黨會馬上與佔中三子策動佔中行動。

張提4原則 稱佔中作用不大

劉慧卿會後稱,提出無真正普選便會佔中,並非恐嚇中央,只是表達憤怒,因為普選是中央的承諾,假如中央含混過關,民主黨不會接受。據悉,會上雙方有舌劍唇槍,張曉明會上在回應民主黨就篩選與佔中的說法時稱,佔中作用不大,因為中央一定不會因為佔中退讓。

劉慧卿表示,不滿政府的政改報告沒有提及修改2016立法會選舉,認為必須減少立法會功能組別的議席及取消分組點票。她表明民主黨支持三軌方案,認為2017普選行政長官,需要讓不同政見的人參選,令市民有真正選擇。

昨日會面維時約1.5小時,比原定時間1小時為長。據知,港府官員與張曉明等在會議室迎接民主黨議員,議員順序先與港府官員握手,然後再與張等中聯辦官員握手。民主黨並把泛民民間政改報告轉交張,冀張轉交人大常委會。

林鄭﹕會上氣氛非常良好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後形容會面氣氛「非常良好」,有充分時間讓議員發表意見。她稱,議員於會上有「易位思維」,嘗試從中央方面看政改處理問題。

被問到有消息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月底的政改框架,將要求特首候選人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這樣政改會否有機會「仍有圜轉」?林鄭月娥說,現時不能猜測人大常委的決定,現在的工作是將香港、特別是議員意見直接向中央反映。

更多要聞
梁「個人」簽反佔中  公僕安排
【明報專訊】曾多次表態會以個人名義簽署反佔中的特首梁振英,昨下午5時許到香港總商會會址簽署反佔中表格,但其個人活動要勞動政府新聞處的公務員發... 詳情
另兩團體8•17申辦活動  警:一視同仁
【明報專訊】周日的「8.17反佔中大遊行」,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對於人民力量早前表示當日會踩場,港島總區高級警司陳永淵表示,已收...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如箭在弦,警隊內部早前已通知警員8月尾和9月初取消休假,預備隨時佔中。據了解,警隊預料參與人數或比七一的預演佔中... 詳情
反佔中組織 同鄉會佔兩成最多
【明報專訊】建制派在反佔中運動的動員規模龐大,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署的1547個團體(截至8月8日)中,多達兩成是同鄉會組織,由政黨... 詳情
【明報專訊】有資深建制派人士透露,今次反佔中遊行最落力的動員組織是同鄉會,以及新界社團聯會和九龍社團聯會,除了「交數」,亦是為之後的地方選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