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倘說「原地踏步」好過「袋住先」 是疆磻}心

[2014.08.16] 發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看不到今次否決政改後,日後再啟動政改討論時中央會改變底線,放寬現時的要求。(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底拍板政改決定,消息稱將會列明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當年參與起草《基本法》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不認同這門檻是極度保守,稱若民主派說原地踏步比先落實普選好是「疆磻}心」,因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行前了一大步,並稱普選後泛民影響力將會更大。

指普選後泛民影響力更大

譚耀宗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用真、假等字眼形容普選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當中包含了價值判斷,強調討論政改方案時,應考慮如何能符合基本法45條的規定,又說由於政改需要人大常委會批准,思考時亦應考慮中央想法。

稱「過半提委支持」門檻合理

他承認民主派擁有政改的否決權,但若要中央拋開基本法來滿足泛民的要求,是不可能的。他又說,當年起草基本法時,已考慮由選委會選舉到普選需循序漸進,並寫明提委會需廣泛代表性,作出集體決定,選出合適的特首候選人。他說,候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名委員支持,如同少數服從多數,是適當的民主程序,「(過半數)提名委員咁多眼睛都認為該人適合,是穩妥、合理做法」。

對於有泛民指原地踏步較「袋住先」為佳,譚耀宗認為這種說法是「疆磻}心」,因普選將是民主行前一大步,質疑民主派的心魔是擔心不能入閘,又稱很多市民都希望落實普選:「唔能夠因為你入唔到閘,就剝奪市民一人一票的權利。」

倘拉倒重啟 料中央底線不變

譚耀宗強調,市民希望直接參與,一旦拉倒普選,「日後唔知幾時再啟動政改,2027年都唔出奇」。他說,中央一直強調按基本法落實普選,認為日後再啟動討論,除非修改基本法,否則中央底線不會改變:「看不到否決後中央日後便會放鬆,因中央將把關權放在提委會,這是核心問題,幾年後再傾都不會變。」

如何說服泛民接受普選?譚耀宗稱,若政改原地踏步,泛民參與「少好多,只得1200人,泛民影響力有限」;相反若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無論邊個想選特首,都需爭民主派及其支持者支持」。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更多要聞
梁「個人」簽反佔中  公僕安排
【明報專訊】曾多次表態會以個人名義簽署反佔中的特首梁振英,昨下午5時許到香港總商會會址簽署反佔中表格,但其個人活動要勞動政府新聞處的公務員發... 詳情
另兩團體8•17申辦活動  警:一視同仁
【明報專訊】周日的「8.17反佔中大遊行」,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對於人民力量早前表示當日會踩場,港島總區高級警司陳永淵表示,已收...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如箭在弦,警隊內部早前已通知警員8月尾和9月初取消休假,預備隨時佔中。據了解,警隊預料參與人數或比七一的預演佔中... 詳情
反佔中組織 同鄉會佔兩成最多
【明報專訊】建制派在反佔中運動的動員規模龐大,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署的1547個團體(截至8月8日)中,多達兩成是同鄉會組織,由政黨... 詳情
【明報專訊】有資深建制派人士透露,今次反佔中遊行最落力的動員組織是同鄉會,以及新界社團聯會和九龍社團聯會,除了「交數」,亦是為之後的地方選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