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言行皆入戲 觀眾難分真假

[2014.08.16] 發表
扮演毛澤東的女演員陳燕(灰衣者),「出巡」時受群眾歡迎,紛紛上前合照留念。下圖可見陳燕化妝,準備出場。(網上圖片)

領袖型演員(又稱特型演員)模仿的,大多是在歷史中被神化了的政治人物,與其說是在表演,不如說是在全方位地模仿大眾集體回憶中的那個形象。除了外形以外,領袖演員還需模仿領導人的口音、舉止習慣等等,這些細節滲透入生活的各個方面,有時演員和觀眾都難分真假。

妻扮毛澤東 夫不敢與「主席」同房

周恩來的著名扮演者趙立聰曾對《春城晚報》透露,他原本是中國人民大學文藝理論碩士,從未接受過任何表演培訓,也沒有模仿過周恩來的言行,但從當上領袖型演員開始,他的外貌和聲音乃至行為舉止就發生了變化,所有看見他的人都感覺他很像周恩來。現在,他平常也穿著周恩來常穿的服裝,說話也是周恩來特有的口琚A已經分不清什麼是生活,什麼是演戲了。毛澤東的民間女性扮演者陳燕也曾自曝,由於自己平時也帶茈D席的神態氣質,丈夫已無法與她同房。

《半島都市報》以「中國人的特型情結」來形容領袖演員的粉絲們的心態。報道分析,粉絲們寄託在領袖演員身上的,是一種對領袖人物的特殊感情,他們對演員的熱愛,事實上是對領袖崇拜的心理投射。

粉絲熱情投射演員身上

劉伯承誕辰110周年之時,其扮演者傅學誠和鄧小平的扮演者盧奇去四川開縣出席活動,當天的街道被民眾擠得人山人海,還有兩個年輕人拿蚋妒垂e去探望,原來年輕人的父親曾與劉伯承談過話 ,很想念劉,想來看看,但自己已臥H不起,因而託子侄送禮。

另一名周恩來的扮演者劉勁也曾提到,由於自己的長相與周有幾分相似,有時公園都不用買門票,試過違反交通規則被交警攔下後看到他相貌又放行。有一次他在火車上結識一名老人,老人下車時,在站台上拉蚍B勁說:「在我們心目中,周總理就像父親一樣,對他我們有一種親情。你演周總理演得很好,希望在你身上能把這種親情延續下去。」言語間幾乎落淚。劉勁演周恩來演出感情,將自己女兒改名為來恩。

更多中國要聞
央視電視劇頻道副總監被查
央視反腐風暴自5月末從央視2台財經頻道引爆後,7月底蔓延至10台紀錄頻道,近日又進一步波及8台的電視劇頻道。本周四(14日),央視電視劇頻道... 詳情
【明報專訊】這兩天,家住浙江金華市金東區的杜女士心堣Q分內疚, 16歲的女兒小月私處有點癢,杜女士帶她去鎮上的一家藥店買藥。在藥店店員的建議... 詳情
裸奔哥抱充氣娃娃 變身阿凡達狂奔
【明報專訊】近日,北京行動藝術家厲檳源又出現一新作品。他自購充氣娃娃,並把身體塗成藍色在夜街裸奔。自2013年3月至5月間,他曾深夜中在望京... 詳情
「全國道德模範」將變性
【明報專訊】曾因背荍翱r症母親上學而被評為「全國道德模範」的劉霆(圖),前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將在廣州做變性手術。 2005年,來自浙... 詳情
哈爾濱緝單身女子殺手
【明報專訊】中國警察網近日在網上透過其官方微信(WeChat)發出通緝令,追緝36歲疑犯張偉(圖)。 微信原文稱,張涉嫌自2010年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