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傳軍事衝突 美加股跌
油價升 金價跌幅收窄

[2014.08.16] 發表
俄國總統普京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先升後急挫,道指一度跌138點。烏克蘭緊張局勢突然惡化,扭轉了市場原先憧憬歐洲央行會推行刺激經濟措施的樂觀情緒,金價也大幅收窄少原先的跌幅。

昨晨紐約時間約10時半,傳出烏克蘭軍隊擊一支進入該國境內的俄國裝甲車隊,並摧毀部分裝甲車。但俄國卻表示,關注一支人道援助車隊被烏克蘭軍隊攻擊。

Miller Tabak & Co.股票策略員Matt Maley說,人們早已擔心,俄國總統普京的和平言論影響不能持久,但看來這影響維持不超過兩天,「當你聽到這種消息,情況肯定不大妙」。

昨早市中段是北美金融市場的轉捩點,在這之前,道指曾升62點,因市場人士猜測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不會升溫。普京周四表示,俄國不應自絕於外面世界,並誓言努力停止和烏克蘭的衝突。

烏克蘭政府多個月來一直指控俄國以武器援助該國東部親俄叛軍,但莫斯科堅決否認介入烏克蘭的內戰。

道指昨天收報16,662.91,跌50.67;標普500指數收報1,955.06,跌0.12;納指收報4,464.93,升11.92。加股方面,多指跌後尾市倒升,受惠金屬礦業股和能源股均升逾0.5%,加上金價於尾市收窄跌幅,助加國物料股只跌0.2%,多指收報15,304.24,升13.06。

烏克蘭政局緊張升級,最受惠的是被視為資金避難所的黃金,紐約12月期金昨晨曾跌至1,293美元一盎司,但俄烏軍事衝突消息傳出後,金價迅即回升,收市報1,306.2美元一盎司,只跌9.5美元,但守住1,300美元關口。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也推高油價。紐約9月期油從早上95.31美元一桶低位,反彈至97.35美元收市,倒升1.77美元。

不過,美加股市整周仍錄得升幅。US Bank私人客戶部投資總監John De Clue說,對於美股昨天在尾市的堅強表現有點奇怪。他指出,次季度美國公司盈利至今比很多分析員預期為佳,而且美國經濟正穩步增長。事實上,美股並未出現較大幅度回吐,反映投資者並未被地緣緊張政局所嚇怕。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8月份消費信心跌至9個月低位,主要受累紐約股市大幅波動,以及薪金增長前景黯淡。 由路透及密歇根大學編制的消費情緒指數初... 詳情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分析員Katy Huberty指出,由於今年次季個人電腦(PC)付運量較市場預測為佳,故此調高2014全年的PC銷量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6月份錄得創新高紀錄的資金淨流去,因為中國和日本這兩個持有最多美國國庫券的外國政府,均減持美國債券。 美國財政部公布,... 詳情
美股波動(高低1.2%,收-0.007%),加股靠穩(+0.09%)。多指領升界別是公用、能源和醫療保健,帶跌界別是資訊科技、電訊和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