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為什麼
跌得慢升得快

[2014.08.17] 發表
香港樓價跌得慢升得快,是人們不願在樓市下跌時買,因為他們不希望買後樓價再跌,於是造成樓價從谷底回升時才一窩蜂a忙入市的現象,因而導致樓價回升得快。 (資料圖片)

上星期,先是政府的差餉物業估價署宣布香港樓價再創歷史新高,過一天,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也創新高,換言之,去年二月政府推出的最新一輪的打壓樓價措施已正式失效。

去年3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創高報123.66點,然後輾轉下跌,用了足足一年,才見底回升,最低點是今年3月的117.18點,之後,只用5個月,就急急回升至創新高,簡單地說,跌得慢,升得快,為什麼?

跌得慢,升得快,是因為有許多在去年想買樓的人一直在觀望,當樓價下跌時,他們不敢買,不願意買,每個人心中都期望,再等多一些時候買,可以以更低的價錢買,想買的人雖然不買,但是心中仍然是很想買,他們在等最佳的時刻買。什麼是最佳時刻,那就是看到樓價見底回升,在樓價輾轉下跌時,也不是每天下跌,每星期都下跌,而是有升有跌,只不過是跌得多,升得少。

但是,當他們看到樓價指數開始連續一個月、兩個月持續上升,看到傳媒大字標題報道這個屋h樓價破頂、租金創新高,茤邾鶵獢K…他們開始茷璊F,他們在去年不買樓,不是不想買,而是因為去年樓價屬於下跌期,想買樓的人多不會在下跌期買樓。

到了今年3月之後,政府放寬雙倍印花稅購買樓花的規定後,樓價的確見底,於是去年積壓的購買力一下子大解放,全部湧入市場,換言之,過去5個月入市買樓的人很多是去年已經想買樓而未買,更有些是去年賣了樓而租樓住,期望樓價下跌後再趁低買回者。

去年賣了樓而想趁樓價下跌再買回的人是屬於最茷瑼漱H,他們相當後悔去年賣了樓,現在只好急急地買回,於是就出現了搶購,有搶購,樓價就升得快。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滬港通概念
財爺近日提出「完美金融風暴」論,究竟真的出現機會有幾大?當然,財爺此時候發表金融風暴論,不少人將之拉上政治因素,但如果我考慮金融風暴發生的機... 詳情
索羅斯賭美股跌 押注?6倍
【明報專訊】受到烏克蘭局勢緊張影響,油價從低位反彈,升至近一個月的高位,美股和港股都微跌;而現年84歲的對}基金巨擘索羅斯則豪賭美股將會繼續... 詳情
義德道大手客先揀樓
豪宅大混戰正式揭幕,上周已公布售價的嘉里(0683)九龍塘三號義德道,昨日公布於本周三發售首批30個單位,惟發展商放棄先到先得或抽籤等形式,... 詳情
【明報專訊】外電《彭博》引述光匯石油(0933)行政總裁容伯強指,該集團未來三、四年計劃每年在內地收購總值10億美元的石油天然氣資產,即意味... 詳情
崔世安倡澳門成立主權基金
【明報專訊】香港曾經醞釀成立主權基金,但是最終未有成事。正部署參選第四屆澳門特首的現任特首崔世安,昨日公布參選政綱時提出新猷,提議設立特區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