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反暴力 不許罵警蒙面推鐵馬

[2014.08.18]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未發生已被指「暴力」,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自公民抗命理念出現後,社會運動模式也由以往的「抗爭等於衝擊」,走向和平抗爭,而從七一遊行後佔領遮打道的情G可見一斑。陳健民又指佔中參加者會約法三章,連「鬧警察」也算「暴力」,參加者被捕不准掙扎、不准蒙面,相信佔中是「最高標準」的「非暴力」抗爭。反觀他們遇到「愛字頭」踩場,連刀片信也收過,陳不禁說:「你同我]講『暴力』?你唔好同我講呢灠捸I究竟邊個暴力?」

佔中「糾察隊」目前約招募了100人,負責佔中一旦發生時維持現場秩序。陳健民說,他們會規定參加者不能推鐵馬、不能戴口罩或蒙面、不能罵警察。陳說,單是「推鐵馬是否暴力」,義工便花了不少時間討論,最後不會判定推鐵馬是暴力,「不過佔中要做最高非暴力守則,所以不准推鐵馬」。

三子已做「生命準備」

佔中參加者也不可與警方衝突,即使警方在中環外圍設封鎖線,不讓參加者入中環。「我們不想因佔領空間與警方衝突,若警察已封了中環,我坐在金鐘又有何分別,你警察都佔領了中環啦!」陳健民笑言,相信佔中的「和平」程度是「全球都無」,「連和警察鬧交也說是暴力。是的,對不起,我們這次是要做最高(非暴力)要求」。

陳健民說,「非暴力」理念正改變社運模式,由以往的抗爭便是要衝,轉變到今天覺得抗爭做到「和平、無衝突,便是成功,年多前是不會這樣說」。他續稱,即使一直被視為激進的社民連也有很大轉變,「你看黃浩銘(社民連副主席),我很欣賞他,在上次東北事件(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撥款),他攔住人去撞玻璃啊!」

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日前列出佔中可涉20多項刑責,陳健民指法律已是最低層的代價,更與家人做好「思想訓練」,一旦警方上門拘捕應如何應對,三子「甚至生命準備也做埋」,「劉進圖(遇襲)也做得,我們三人有什麼不可能面對?」

更多要聞
水貨店真假韓化妝品混售
【明報專訊】「韓風」吹遍亞洲,按韓國關稅廳資料,本港去年超越日本,成為韓國化妝品第二大出口市場,全年出口到港總值達16.78億港元。然而有熟...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以系列報道美容潮物湧現假貨,另一邊廂,網上討論區近日正熱議「美容乞丐」,批評美容博客(beauty bloggers)依仗人... 詳情
夫拖女抱狗逃生 醉妻遺火場
【明報專訊】旺角亞皆老街一醫館昨凌晨突然起火,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居民緊急逃生。居於火場樓上4層樓的一家三口,走火警期間46歲女戶主爛醉昏... 詳情
爭利益黑幫內訌 青年遭攔路狂斬
【明報專訊】將軍澳唐德街昨凌晨發生涉及黑幫內訌的斬人案。19歲青年乘的士期間,遭私家車攔路截停,4名刀手衝出,打開的士車門向青年的手腳狂斬。... 詳情
【明報專訊】半山羅便臣道塌樹壓死孕婦慘劇,惹起全城關注樹木狀G,而距離塌樹殺人現場約700米的羅便臣道82號對開,昨日亦再發生塌樹事件。昨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