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奧會的小國外交

[2014.08.18] 發表

第二屆夏季青年奧運會上周六在江蘇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禮,並會見與會的多國元首。與青奧會的地位相適應的,是前往出席開幕禮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僅有布隆迪、斐濟、馬爾代夫、黑山、摩納哥、新加坡、瓦努阿圖7人,幾乎清一色是蕞爾小國,除布隆迪外,無一國人口多過南京市。但這些國家卻是中方刻意選擇邀請的,習近平似乎有意在南京展開一場「小國外交」。上述國家遍及亞、歐、非、大洋等四大洲,除新加坡外,都從無中國元首到訪過。在地緣政治上對華並不重要,但邀請其領導人訪問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可強化與這些小國的關係。

邀七國元首 僅一國人口多過南京

這些領導人訪華也各有目的,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Albert II)本身就是體育發燒友,曾任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協調委員會委員。08年京奧開幕式時就是座上賓 。他2011年隆重迎娶南非游泳女冠軍維特施托克(Charlene Wittstock),一時傳為美談。

其外甥女兩年前曾參加了新加坡首屆青奧會的跳水比賽。斐濟總統奈拉蒂考(Epeli Nailatikau)也對青年體育情有獨鍾,2011年曾出席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幕禮。瓦努阿圖正在籌辦2017年太平洋小型運動會,習近平已表示中方願分享經驗。

各元首訪華有因 有為青奧有為生意

黑山總統武亞諾維奇(Filip Vujanovic)似乎志不在青奧,他一來就參觀南京金陵船廠,事緣該廠5月剛為黑山建造了一艘3.5萬噸散貨船,是江蘇船廠首次進入黑山市場。看來生意陸續有來。

馬爾代夫和斐濟都是中國遊客的熱門旅遊地,馬國去年112萬外國遊客中,中國人佔三分一。馬國還計劃5年內開發50個新的旅遊島,亟盼中國投資。

斐濟自2007年起給予中國人免簽證,但因與內地並無直航,中國遊客需經由香港轉機。

更多中國新聞
演繹真實版《竊聽風雲3》 廣州冼村改造
【明報專訊】一個城中村改造工程「絆倒」了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端掉了整個村幹部班子,牽扯了一批開發商。 冼村是廣州市最繁華城區的城中村。... 詳情
中國內衣品牌走進賭城
16日晚,由意大利先鋒設計師設計的中國深圳內衣品牌同泰祥走進拉斯維加斯,將東方古老的文化注入新的能量。該創意產品採用中國最優質的傳統絲綢... 詳情
【明報專訊】打老婆不再是家務事,觀念、習俗也不再是藉口。深圳市婦聯連續兩年調查,推斷過半數深圳人遭遇過家暴,深圳首部反家暴條例昨日研討,初稿... 詳情
京法院首拍賣飛艇 估價1075萬元
【明報專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法院的司法拍賣平台如今已經成為許多市民「淘寶」的地方,拍賣物品中除了常見的房產、汽車之外,竟還有一艘評估價為1... 詳情
中國假髮暢銷世界
【明報專訊】頭髮曾被當做東方地氈,草藥茶及古藥而聞名於世,現今,這種不同尋常的產品正在逐步成為中國的必備品。頭髮出口日益盛行,各種假髮暢銷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