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深圳人遭家暴

[2014.08.18] 發表

【明報專訊】打老婆不再是家務事,觀念、習俗也不再是藉口。深圳市婦聯連續兩年調查,推斷過半數深圳人遭遇過家暴,深圳首部反家暴條例昨日研討,初稿中提及提出行政、社會、司法干預和治理。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其實家庭暴力這個詞彙,不論是娛樂新聞還是八卦消息,以及新聞媒體上的人倫慘劇,聽得多見得多,但是因為原因複雜、施暴形式多樣,且受「家醜不外揚」的思想影響,在立法層面上,2001年之後才有所突破。

此前,深圳市婦聯在2012、2014年曾做過調查,被訪者中有45.5%的人沒有遭遇過家暴,由此推斷,過半數深圳人都曾遭遇過家暴,而推搡、踢、用力抓、拉扯對方、向對方丟東西這幾種,是最常見的家暴行為。

市婦聯副主席蔡巧玉提到,2012至2013年深圳發生了34宗類似的嚴重家暴事件,在調查中,非戶籍居民、低收入者、文化素質較低者發生家暴行為比較多,調查還顯示,引發家暴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丈夫有外遇,逼迫妻子離婚;妻子生育女孩,心中不滿;收入低,家庭壓力過大;丈夫酗酒、賭博等惡習和丈夫自私、多疑而引發的家暴。另外,還有4至10%的配偶間存在性暴力。

性強迫屬家暴

但是,儘管有多部法律都涉及家暴,但執法主體尚未成立,缺乏可操作性,而遭遇家暴之後,社會救助長效機制欠缺,公權力介入不夠,最關鍵的是,對家暴的認識上,接受調查中53.7%的人認為家暴是家務事,「外人不應該干涉」,另外還有22.3%的人不知道家人之間嘲諷、侮辱、威脅和毆打、性強迫等屬於家暴範疇。

基於以上原因,反家暴立法一直較為滯後。昨日,政協社會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員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了「2014深圳反家庭暴力立法研討會」,今年,反家庭暴力條例已列為市人大常委會2014年度立法計劃調研項目。

更多中國新聞
京法院首拍賣飛艇 估價1075萬元
【明報專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法院的司法拍賣平台如今已經成為許多市民「淘寶」的地方,拍賣物品中除了常見的房產、汽車之外,竟還有一艘評估價為1... 詳情
中國假髮暢銷世界
【明報專訊】頭髮曾被當做東方地氈,草藥茶及古藥而聞名於世,現今,這種不同尋常的產品正在逐步成為中國的必備品。頭髮出口日益盛行,各種假髮暢銷於... 詳情
陸委會副主委遭停職調查
【明報專訊】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無預警辭職出現戲劇性逆轉!原本16日陸委會稱張是因「家庭因素」請辭,張顯耀17日晚間先是「逆襲」,強調是... 詳情
柯震東驚傳大陸吸毒被捕
【明報專訊】近日明星吸毒消息頻傳,演出大陸票房62億台幣《小時代》的柯震東也傳出吸毒被逮,17日大陸網友「徐航」在微博透露:「柯震東吸毒被抓... 詳情
新店氣爆案 欣欣道歉 3000萬賠財損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店區「永保安康社區」氣爆案發生3天以來,被指為元兇的欣欣天然氣公司,從一開始辯稱表內管由住戶自負管理責任,遭住戶痛批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