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遭停職調查
或涉男女關係 金錢行政疏失

[2014.08.18] 發表
張顯耀(左)是被陸委會要求主動交出副主委一職。圖為日前張與主委王郁琦(右)合影。(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無預警辭職出現戲劇性逆轉!原本16日陸委會稱張是因「家庭因素」請辭,張顯耀17日晚間先是「逆襲」,強調是「被長官告知離職」;沒想到陸委會再出招,指稱張是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堪稱遭到台灣版「雙規(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

事情起於17日晚間9時許,張顯耀突然發出簡訊告知熟識媒體表明,「被長官告知離職」,強調「國家需要我時全力已赴,長官不需我時,顯耀也坦然接受」。為海陸兩會人事投下震撼彈,陸委會隨後表示,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因工作上有一些疑點有待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因此陸委會於日前進行副首長職務調整。

行政院昨低調說,人事調整是陸委會主動進行,去職理由也是陸委會擬定的;而總統府則是低調不願回應。

至於張顯耀必須停職接受調查,到底是哪一部分犯錯?是金錢還是行政疏失?有關官員透露,以「家庭因素」讓張被請辭,原本是要保護張顯耀,但他主動發簡訊給媒體,逼得陸委會只好應戰。官員說,調查絕不會只停留在陸委會層級。

行政院內部則一度流傳是因「不正常男女關係去職」但官員說,緋聞是私德,至於是否涉及金錢,相關人士則不願置評,「這我不能說」。

率性行事超出尺度

海基會人士說,身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於12日(周二)進行會務會議時,神態自若,還做出不少裁示,沒想到14日(周四)就被陸委會告知去職。

國安高層人士指出,當初馬英九總統任命張出任副主委,是看重其國安背景來推動馬習會,張也曾私下透露,馬習會是國安層級對國安層級協商;服貿等談判是專業官僚單位,後者破局不會影響前者。再者張顯耀個性較為率性,尺度常超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發言,張、王二人不和早有端倪。沒想到竟然是其他張顯耀個人行事因素,讓其下台。

在對岸涉台官員與同業記者眼中,張顯耀個性率直,常主動打給媒體爆料,談判時遇到大陸不認帳,會不惜翻臉逼對方讓步。最後竟然以遭到行政調查方式下台,讓外界都非常驚訝。

談判拚命三郎 緋聞多

熟識張顯耀的官員則說,張作事衝勁很足,沒有主動請辭理由。

在立委時期,張則是桃色風波不斷,2006年時張顯耀時任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被踢爆明明已婚,但05年二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表的配偶欄中,卻公然寫「無」,涉及誠信問題。直到當年5月,張才辦理離婚,顯示一度周旋於前妻與其口中的「婚前女友」黃珠香二女之間。

更多中國新聞
柯震東驚傳大陸吸毒被捕
【明報專訊】近日明星吸毒消息頻傳,演出大陸票房62億台幣《小時代》的柯震東也傳出吸毒被逮,17日大陸網友「徐航」在微博透露:「柯震東吸毒被抓... 詳情
新店氣爆案 欣欣道歉 3000萬賠財損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店區「永保安康社區」氣爆案發生3天以來,被指為元兇的欣欣天然氣公司,從一開始辯稱表內管由住戶自負管理責任,遭住戶痛批後,... 詳情
京劇名伶顧正秋驗DNA 助孫認祖歸宗
【明報專訊】高齡85歲的資深京劇名伶顧正秋,她的兒子任和鈞29年前捲款逾億潛逃美國,並在美娶二房林秀蓮、生下一對兒女,任和鈞6年前客死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大陸籍女子持變造韓國護照,搭機偷渡赴台觀光,但在機場查驗櫃台時,卻被移民官發現「韓語不道地」,隨即查出身分。台灣入出境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