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措施小組不收貨 三跑環境許可或拖遲

[2014.08.19] 發表

【明報專訊】環諮會轄下環評小組就機場第三跑道環評報告,昨原定召開最後一次會議;據了解,小組昨閉門商議後,認為機管局未能在施工期間,為中華白海豚制訂有效的補償措施,委員普遍「唔收貨」,故今日會再開會,要求機管局提交更多資料,若機管局仍未能滿足小組要求,9月召開的大會或未能如期討論該環評。換言之,機管局原先料最快可於10月中獲發環境許可證,或會出現延誤。

另外,本報獲悉,環諮會就三跑環評最終收集到3萬份公眾意見,當中2.9萬份關注工程影響白海豚,故委員必須確保機管局提出有效的補償措施,才可過關。

2.9萬份公眾意見憂白海豚受影響

機管局代表昨出席會議。就委員要求提交補充資料,代表指工程完成後,會規定海天客運碼頭開出的高速船,繞道機場島以北海域,即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以北行駛,並會減速至15海里,以減少船對海豚的滋擾。

環評小組委員熊永達質疑措施「重複又重複」,又指機管局不了解白海豚的習性,「(完工後)不知道如何可以令牠們回家」。環評條例的技術備忘,列明項目倡議人必須提出有效措施(effective measure),並非將責任推給政府。委員譚鳳儀質疑,高速船減速可減噪音的措施是否有根據。

小組委員之後閉門商議,據悉委員認為機管局的緩解措施,只能減少滋擾白海豚,但長達7年的施工期,令數百公頃棲息地消失,機管局卻無法提出任何補償方案,令委員感到失望。有委員透露,機管局必須說服委員會,有何措施令白海豚於完工後回歸,才有機會獲委員會「開綠燈」。

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總經理李仲騰會後指出,已盡量回應和滿足委員訴求,並作補充回應,不會評估報告獲通過的機會。環評小組至昨天共開會15小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教授楊智鈞博士首創利用納米技術研製新型藥氣霧劑,針對肺部疾病用藥,如哮喘、肺氣腫、肺結核、肺癌等,有別傳統液... 詳情
池邊派對遇溺女不治
【明報專訊】前日凌晨到銅鑼灣香港遊艇會參加「池邊派對」遇溺命危的22歲姓戴女子(圖),被送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低溫冷凍治療搶救,惟延至昨傍晚...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網上銷售的女子到曾追求她的舊同學家中借相機,惟舊同學涉趁無人在家將她強姦。她事後怕影響患癌母親的病情,又怕破壞舊同學間的「和... 詳情
湘與許談顧問合約不和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利益案昨續審。控方讀出郭炳聯被捕後,其代表大律師交予刑事檢控專員的抗辯書,... 詳情
【明報專訊】郭炳聯向律政司提交的「抗辯」信中,提及許仕仁出任新地顧問後,先後在不同項目給予意見,例如不建議新地增持九巴股份,指九巴長遠不能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