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與許談顧問合約不和
拒納許意見 西九堅決伙長實

[2014.08.19] 發表
郭炳湘(左圖)被揭因顧問合約條款問題與許仕仁(右圖)鬧得不愉快。(資料圖片、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利益案昨續審。控方讀出郭炳聯被捕後,其代表大律師交予刑事檢控專員的抗辯書,揭出郭炳湘和許仕仁早於2002、03年討論許的顧問合約時已不和,相信是許不滿條款嚴苛。許當上顧問後,建議新地勿與長實合作發展西九,以免影響集團形象,但郭炳湘沒有接納建議,堅持與長實合組財團「活力星」。

郭炳聯抗辯書揭出

代表控方的英國大律師Louis Mably昨讀出該70頁的抗辯書。抗辯書指出,郭炳聯除聯署過一張支票外,在積金局續租國金一期辦公室、許免租使用國金辦公室,以及許免租入住禮頓山等事上均無參與。

抗辯書又稱,政務司長難以被籠絡,因所有地產項目均經公開競投或投標委員會,政務司長難影響結果,又指香港過去10年急速發展,政府從中獲益。撰寫該抗辯書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指他「天真地」認為政府、包括政務司長,需要新地多於新地需要政務司長。麥又稱,許任公職期間沒有一「微秒」有任何決策對集團或郭炳聯有利。麥又舉例,許任西九督導委員會主席期間放棄單一財團發展,令新地損失5000萬元。

麥又形容許是熟練的管理人,精明且有政治智慧,在政商界備受尊重,郭家自80年代一直留意許仕仁,希望羅致許為顧問。2002年中,郭炳湘開始與許討論顧問合約。合約談判於2003年SARS期間繼續,但不知什麼原因,至當年6月底許離開積金局仍未解決。郭炳聯相信當時郭炳湘和許已有摩擦,並指可能由於許認為部分條款過分嚴苛,如許向第三者提供服務之得益歸新地、兩年期合約但解約要6個月通知等。郭炳聯指當時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年薪900萬元,認為許獲700萬元合理。

2003年下旬,許指已收到其他工作聘請通知,又指希望辦公室和住宅免租。翌年年初,新地意識到需果斷行動,否則許或不再談判,遂由郭炳江接手,先取消嚴苛條件,開出450萬元年薪及免費辦公室等條件(見表)。郭炳江及許或就禮頓山單位另有協議,但郭炳湘認為20A單位租金可免租,但不能在會計帳目中記錄為顧問費,20B則不能免租或當顧問費計算。郭炳聯認為,由於郭炳湘與許不和,導致禮頓山單位安排有變。稍後郭炳江決定20B租金由他和郭炳聯共同承擔。

揭許曾理西九 有異前證供

庭上證供早前指許曾說出任新地顧問時未曾插手西九文化區。不過,抗辯書披露許仕仁擔任新地顧問時,曾就西九項目向郭氏兄弟給意見,建議新地不要與長實共同提交計劃書。許指自己熱愛文化藝術,在藝術節協會、國際電影節、交響樂協會等有職務,認為新地可自行提交計劃書,由他處理項目的文化部分。許指由新地和長江合作會令公眾誤以為西九又是地產項目,由兩大地產商聯手分享利潤。郭炳聯當時對許具洞察力的見解留下深刻印象,但最終郭炳湘堅持和長實合組「活力星」。

【案件編號:HCCC98/14】

明報記者 張煒明 謝美琳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淋冰水挑戰吹到兩岸
【明報專訊】挑戰者可捐款ALS 近排美國好興「一桶冰水照頭淋」——為鰴穈_社會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屪鰝`,美國多個富豪同... 詳情
濕地公園迎候鳥 封泥灘執石靠義工
【明報專訊】成日都聽到有人話要去濕地公園睇黑臉琵鷺,但唔講唔知,原來濕地公園最多鼣雲黎浀茷Y澤鷸,差唔多有成1900隻,而濕地公園年年都吸引... 詳情
【明報專訊】想去旅行又想慳錢?國泰今個月26號(下周二),推出2014張100元未連稅同附加費嚝鰷慼A機票可到達11個目的地。如果市民去曼谷... 詳情
周融:邊個話我收錢告邊個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到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都唻郊h搞,過去一個月每幾日就搞一場記者會,雖然佢翵末蚰憧略H人同意,但知名度就肯定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