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預視董退下中央會給港甜頭

[2014.08.19] 發表

【明報專訊】郭炳聯向律政司提交的「抗辯」信中,提及許仕仁出任新地顧問後,先後在不同項目給予意見,例如不建議新地增持九巴股份,指九巴長遠不能夠應付九鐵(現港鐵)馬鞍山線競爭;許又認為若新地將紅灣項目拆卸重建,將破壞新地形象及商譽。此外,許亦看好中央會給香港「甜頭」,建議新地茪O投資本港及內地市場,又特別看好上海房地產。

持有32%九巴股權的新地於2004年擬增持股份,但曾於92至95年出任運輸署長的許仕仁則持相反意見。許指05年油價高企,經營成本持續增加;他又指長遠來說公共交通如九巴的競爭力,將隨04年底通車的馬鞍山線鐵路而減低,加上巴士服務管制較多,交通諮詢委員會已變得相當「政治化」,加價亦未能抗衡通脹及高油價,新地難獲理想回報。

料難敵鐵路 睇淡九巴

許反建議在地區層面游說主要政黨縮減巴士路線,加強利潤相對較高的短程路線,及以強硬態度處理07年延續專營權問題。

指重建紅灣破壞新地形象

至於紅灣半島事件,2004年新地及其合作伙伴考慮3種方案處理,包括為單位「細執」或「大執」,第三方案則是拆卸重建成估計可獲利60億元的豪宅。新地的伙伴新世界認為拆卸重建方案較可取,惟許仕仁則「獻計」,指他與政府中人及環保團體「收料」後,指拆卸重建方案不可取,不但惹來環團抗議,亦會惹怒政府,長遠破壞新地的形象及商譽。許亦不建議「大執」,即將單位擴建。最終新地及新世界於04年底接納許的建議,只為單位「細執」。

郭炳聯又認為,許在本港及內地經濟發展方面,給予新地非常有見地的意見。當時許預期董建華會退休,中央政府會給香港「特別好處」及機會,以增強本港疲弱的經濟,許認為新地應集中火力在中港兩地投資,特別是上海房地產項目。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淋冰水挑戰吹到兩岸
【明報專訊】挑戰者可捐款ALS 近排美國好興「一桶冰水照頭淋」——為鰴穈_社會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屪鰝`,美國多個富豪同... 詳情
濕地公園迎候鳥 封泥灘執石靠義工
【明報專訊】成日都聽到有人話要去濕地公園睇黑臉琵鷺,但唔講唔知,原來濕地公園最多鼣雲黎浀茷Y澤鷸,差唔多有成1900隻,而濕地公園年年都吸引... 詳情
【明報專訊】想去旅行又想慳錢?國泰今個月26號(下周二),推出2014張100元未連稅同附加費嚝鰷慼A機票可到達11個目的地。如果市民去曼谷... 詳情
周融:邊個話我收錢告邊個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到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都唻郊h搞,過去一個月每幾日就搞一場記者會,雖然佢翵末蚰憧略H人同意,但知名度就肯定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