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美企5000人罷工 警民衝突拘捕多人

[2014.08.19] 發表
18日,惠亞集團皆利士多層線路板公司5000員工發起罷工維權。
防暴警察與員工相互對峙。

【明報專訊】廣東中山市小欖鎮一間美資公司下屬工廠5000人舉行罷工,結果遭到警察鎮壓,有十多名工人受傷。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18日早上,廣東中山市小欖鎮螺沙村,惠亞集團皆利士多層線路版公司,全公司5000員工發起罷工,抗議公司在沒有增長工資的情況下,大幅上漲了員工繳納部分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

當局派出逾百名戴上頭盔手持盾牌及警棍的防暴警察到場,期間爆發警民衝突,十多名工人被打得頭破血流,多人被抓,數輛警察摩托車被憤怒工人砸翻。

根據惠亞公司在網上的招聘廣告,工人底薪每月1350元,實行2班制,加班有加班費。

員工可選擇上長夜班月工資約3800至4500元。

公司還承諾為員工購買中山市社會保險,即養老、失業、工傷、生育、醫療保險,並辦理社保卡。

惠亞工廠一位工人在給中山市長信箱的留言中寫道:「您好,我在廣東省中山小欖鎮惠亞集團打工。工廠實行2班制上班,工人每天上班12小時,每月只休假3至4天,月加班在120至150小時。嚴重超出《勞動法》規定的36小時。」

今年廣東和各地的工人舉行罷工,很多和社保基金有關,譬如不久前廣東裕元鞋廠工人大罷工。

惠亞集團是全球大型印刷線路板供應商之一,總部在美國,主要生產汽車、電腦、通訊等專用多層線路板。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男子在2012年到2013年間,冒充區政法委副書記、市城管局副局長、區紀委副書記等領導,以為相關利益方「平事」為由,行騙...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浙江溫州一名來自外地打工何姓男子爆料,8月7日,他在鹿城工業區富士達路19號的溫州泰康門診部做割包皮手術。手術做到一半時,... 詳情
金銀花改名惹爭議 湖南花農遊行促查
上周五,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小沙江鎮的金銀花花農遊行。抗議當地金銀花自2005年在藥典被更名為「山銀花」後,價格暴跌,產值縮水近10億元人民幣... 詳情
交警拒賄 拉扯間遭車撞死
【明報專訊】上周四晚上11時半,寧夏銀川值班交警吳濤在接報後,前往當地一段高速路處理一宗追撞事故。 肇事司機夏×擔心自己的公職身分受事...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政協前副主席童名謙玩忽職守案昨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一審宣判。檢方指童在任衡陽市委書記期間,對於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