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生致電方老師報平安
俊俊有穩定工作 兌承諾約共膳

[2014.11.24] 發表
方子蘅廿多年前於崇真小學任教時,常坐在操場前的梯間跟俊俊聊天,日轉星移,她仍舊惦念那孩子。(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小學教師方子蘅與曾因販毒入獄的舊生俊俊失去聯絡,憂心忡忡,她的故事獲本報報道後,俊俊翌日即致電她報平安,透露自己已找得穩定工作,現正勤勤懇懇過日子,師生愉快地談了一通電話,俊俊不忘兌現昔日承諾,邀請方老師吃飯。方老師說,她的教學往事流傳後,不少同業稱深受感動、要為學生付出更多,但她說只是盡本份,受不起太多讚美聲,「聽了睡不荂A要想想如何回報社會」。

方子蘅逾20年前於崇真小學暨幼稚園教學時,用心改造了「曳孩子」俊俊,助他升讀地區名英中,豈料俊俊被中學班主任針對和奚落,逃學加入黑幫,更販毒遭重囚9年,其間寫信跟方老師訴心聲,承諾洗心革面,又說出獄後要請她吃一頓飯。

重遇感雀躍 勉勵俊俊定下目標

俊俊出獄後做過正行,惟三四年前失去聯絡,方老師一直放不下,早前獲教協頒發司徒華教育基金「好老師」獎時,道出了對這孩子的牽掛。方老師說,她的心聲上周一獲報道後,即有兩名廿年前的舊生致電她,「拍心口」替她尋人,翌日俊俊突然致電她報平安,「他請我放心,說已找到穩定的工作,他也勤力工作」,方老師勉勵俊俊定下目標,師生倆暢談了好一會,聲音是久違了,但依然熟絡,俊俊還主動邀約方老師,日內請她吃飯。

方老師說起跟俊俊重聚,有掩不住的雀躍,她說希望日後為俊俊的生命注入動力,但也希望他的生活回歸平靜。

經歷感染社會各界 醫師主動減診金

她和俊俊的故事,泛起一點漣漪就好。方老師說,教師、舊生、社工、家長等閱過她的故事後,紛紛向她表示深受感動,甚至流下淚來,有教師說要更努力發掘學生的優點與潛質、面對學生時要更注意言行;也有教師憶起昔日獲老師感化,再承諾把那份教學熱誠薪火相傳。連方老師的針灸醫師也跟她談論為師之道,還主動減收診金。

自覺平凡 只望為社會帶來溫暖

方老師稱,當天說出俊俊的故事,是希望為這充斥負面資訊的社會帶來一點鈮x、一點正能量,「要當仁不讓,如果個個都不願接受訪問,就沒陽光故事看了」。她最愛把深水鶨哥為露宿者送飯等陽光故事製成生命教育教材,引領學生反思,但當自己成了主角,她又戰戰兢兢,「怕別人把我捧成天使老師後,才發現我如此平凡」。

平凡人是大多數,日前有舊生對她說,自問只是中游學生,感激方當年眼中有她,方老師回應:「中游的都是人。」她20年前教過的學生,最少8人至今仍有聯絡,10年前的學生,有20多人間中會找她,方說,教學生活很繁忙,但舊生約她,她總設法抽空見面,「我希望他們覺得自己是somebody」。

明報記者 蔡瑤

更多港聞
擬建屋綠化地 藏百年大榕樹
【明報專訊】大埔一幅面積只有0.57公頃(約6.1萬平方呎)的綠化地帶,原交予房屋署興建公屋,但房署研究後認為綠化地上的樹林中有一棵百年大樹...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大規模覓地建屋以滿足房屋需要,包括檢討改劃多幅綠化地皮。不過,地政署前助理署長Allan Hay昨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改劃綠... 詳情
何文田百億地王 450樹砍剩3棵
【明報專訊】剛獲屋宇署批准建築圖則的何文田常樂街「百億地王」,今年初開展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逾450棵樹木,絕大部分遭砍掉,只有3棵樹被移植... 詳情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