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建屋綠化地 藏百年大榕樹
房署棄建公屋 將闖關改私宅

[2014.11.24] 發表
政府擬將大埔富亨h旁邊一幅綠化地帶改劃住宅用途,但該幅林地隱藏了一棵百年榕樹(圖),樹木專家詹志勇及蘇國賢均認為該樹達古樹級數,應列入古樹名木冊。(葉家豪攝)
這幅位於大埔富亨h(左)巴士總站旁的綠化地帶(右),面積0.57公頃,擬改劃為「住宅(甲類)」用途,可提供約680個單位。(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大埔一幅面積只有0.57公頃(約6.1萬平方呎)的綠化地帶,原交予房屋署興建公屋,但房署研究後認為綠化地上的樹林中有一棵百年大樹必須保留,令可發展土地不多,故放棄接收;惟政府鍥而不捨擬將土地轉為私人住宅用途,城規會將於周四(27日)開會討論改用途。不過,樹木專家詹志勇及蘇國賢均認為,綠林中的榕樹達到古樹級數,應列入古樹名木冊。

詹志勇更去信城規會指古樹所在的土地不應發展,樹林應整個保留下來,「一個成熟樹林要數十年才可以形成,剷鼳\用來起屋,完全講唔通」。

可建680伙 城規周四討論

規劃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署調查發現,富亨h以東的綠化地共有約280棵樹,主要長有黃槿、台灣相思、鐵刀木及對葉榕等;該署指漁護署認為應保留上述榕樹,當局會要求發展商按既定的樹木保育機制及綠化指引,保存、搬遷具保育價值的樹木或重新種植樹木。如未能全部重置樹木,發展商亦須增加整個發展地點的綠化範圍,以補償該地原有的綠化效果。

據了解,該地最初撥予房屋署,但該署認為,百年大樹坐落地盤中央,必須保留,餘下可用土地不多,故未有接收該地。規劃署將該地與區內其他綠化地帶,以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共8幅土地,更改住宅用途,料可提供7200個單位。該8幅地之中,6幅是綠化地帶。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逐一檢示該批綠化地帶土地,發現位於富亨h東面一幅0.57公頃的林地,當中隱藏了一棵巨型榕樹,認為應該保留。

按規劃署資料,該幅綠化地帶擬改劃為「住宅(甲類)」用途,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將限制於6倍及非住用9.5倍,可提供約680個單位。譚凱邦指該幅土地面積甚小,若保留該棵大樹,由於樹冠直徑達30米,並位於地盤中間,令可用土地面積更小;若移植該樹,涉及龐大資源,不符成本效益。他批評政府「盲搶地」,改劃綠化地帶諮詢不足,質疑未有做詳細生態調查。

詹志勇稱該棵榕樹非常「巨型」,估計逾百年樹齡,「樹身龐大,結構相當完整」,認為應納入古樹名木冊。

專家:料樹齡逾百 應入古樹冊

他認為應將整幅綠化地帶剔出發展計劃,而該綠林位於富亨h旁邊,具有調節微氣候功能,夏季時為區內降溫,樹木產生新鮮的氧氣,是該區後花園。他已去信城規會要求保留該幅土地,不應發展。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到場檢視該棵細葉榕,指該樹離地1.3米高的樹幹直徑逾2.5米,由3至4條樹幹組成,估計樹齡逾百年,應被納入古樹名木冊。他質疑現時有機制要求發展商按地契條款保育樹木,但他擔心發展商不願更改設計遷就樹木,以致最終遭移除,即使補種小樹,亦起不到補償作用。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何文田百億地王 450樹砍剩3棵
【明報專訊】剛獲屋宇署批准建築圖則的何文田常樂街「百億地王」,今年初開展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逾450棵樹木,絕大部分遭砍掉,只有3棵樹被移植... 詳情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 詳情
佔領運動落區  遭圍罵擲水袋
【明報專訊】多個參與佔領運動的團體,包括學聯、學民思潮、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昨在全港各區擺街站,向市民宣傳佔領行動理念。不過,多個街站都被反佔...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中在金鐘懷疑被警員毆打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表示,周三將會到警總進行認人程序,但他質疑認人對調查是否關鍵。 警務處長曾偉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